小小包子铺开张两个月成了村里的“明星店铺”

【脱贫攻坚】“创业街”带农民走上致富路

2019年06月25日 11:08   来源:天山网

每天中午卡米力·肉素力(左二)的包子铺生意最好。 

村民们在斯迪克·玉司音(左三)的大盘鸡餐馆吃饭。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 通讯员周吕余 贾丰会摄影报道) 6月19日一大早,村民卡米力·肉素力和妻子、儿子来到自家开的包子铺,他忙活着备料烧火,妻子负责做包子,患有眼病的儿子擦桌子打下手。一家人各自忙乎,说说笑笑,愉悦的气氛感染了路过的村民。

  60岁的卡米力·肉素力是克州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的村民,今年1月下旬,一家人在村里的“创业一条街”上开了家包子铺,开张近5个月来,笑容越来越多地呈现在一家人的脸上。

  近年来,我区各地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拓渠道,以多种方式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就近就地转移是推动农村就业的主要方式之一,各地陆续建起了创业街、创业小市场,带动无数家庭生活不断改善。

  开业俩月成了“明星店铺”

  “想吃什么馅的包子?”6月18日中午,卡米力笑呵呵地招呼生意。每天这个时候生意最好,村民们忙完农活,顺便买几个薄皮包子,坐在一起聊聊天。生意忙不过来时,他还专门雇了一个村民中午来帮忙。

  卡米力家原本是村里的低保户,女儿出嫁后,老两口和患眼病视力极弱的儿子一起生活。妻子学过面点技能,做的薄皮包子味道很好,他家的包子铺是创业街开的第一家店铺。

  开张两个多月,包子铺就成了村里的“明星店铺”。收入稳定了,卡米力主动申请退出低保。现在,他们每天约有100元的纯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帮助。”他说。

  除了包子铺外,“创业一条街”还有烧烤店、裁缝店等店铺。自治区总工会驻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兵发说,近年来工作队通过转移就业、劳务输出,帮助大部分村民走上致富路,但一部分村民因患病等特殊原因暂未能实现脱贫增收。

  为此,工作队通过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近14万元,在村委会附近新建了有5间门面房的“创业一条街”,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通过免房租等方式,帮助他们零成本开店,走上致富路。

  生活更便利带来幸福感

  创业街对这个有着256户村民的村庄来说,有着不一般的意义。

  当包子铺和缝纫店即将结束一天营业时,一旁的大盘鸡餐馆和烧烤店迎来生意高峰。忙了一天的村民此时聚在这里,开始他们的娱乐休闲生活。

  开大盘鸡餐馆的斯迪克·玉司音将餐馆定位为餐馆酒吧,悬挂的大电视还时常播放着足球比赛,看比赛、品美食、聊家常,村民娱乐生活丰富而惬意。

  赵兵发说:“现在村民人均可增加收入近2000元。有不少村民凭借自己的手艺就近就业、创业,对其他村民来说,便利带来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业街开启脱贫致富路

  像托格拉克村一样,我区各地乡村陆续建起的创业街、创业园正发挥着作用。

  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2017年10月建起的创业一条街,如今已有60多家商户入驻,商户都是当地村民,每家店月收入4500元左右。

  在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套苏布台村,创业街里有商店、饭店、修理店、澡堂、理发店等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类店铺,每日前来消费的村民络绎不绝。

  来自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2018年自治区共转移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279.6万人次。今年,我区将充分发展“创业街”,把农民房前屋后的“闲散地”变成“聚宝地”,让乡村越来越富裕,村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