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新疆鸟友拍到金雕捕食野兔画面

2019年06月26日 09: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权毅摄影报道)一只金雕抓捕了一只野兔,将它带到岩石上后,开始一口一口撕扯野兔皮肉吃,直到野兔彻底不再动弹,这只金雕随后带着未享用完的“美食”飞向别处。这一幕,恰好被新疆鸟友权毅目击并拍摄下来。

  据权毅介绍,这组金雕猎食野兔画面,是他于6月12日在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山区偶遇到的。当日,在山区拍鸟的他,远远地看见一只金雕正拖着一只动物落在岩石上。

  由于平时极难见到金雕猎食画面,他急忙找到一处隐蔽地,将相机对准了这只正在享用“美餐”的金雕。仔细观察,他才发现,原来这只金雕捕捉到的猎物是一只野兔,它正爪踩着野兔,用弯钩一样的嘴巴,一口一口撕着吃正在挣扎的野兔,“仅十余分钟,这只野兔就被吃了近半。”权毅说,也许发现附近有动静,这只金雕站在岩石高处张望了片刻,带着未吃完的野兔飞向了别处。

  据新疆观鸟会副理事长秦云峰介绍,金雕在疆内的种群数量较为稀少,它通常栖息在人迹罕至的山区,记录它猎食野兔的画面更为难得。

  近年来,当地加大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力度,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金雕、虎鼬、盘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出现在当地人视野中已不再是稀罕事,“去年春天,盘羊闯进牧民的草场,今年春夏,一只虎鼬还跑到一家企业门口。”和布克赛尔县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据了解,金雕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鹰形目鹰科家族成员,新疆的留鸟,被冠以猛禽之王称号。

  金雕通体深褐色,头具金黄色羽毛,嘴巴粗壮,尖端锋利。它的翅膀展开可超过2米,体长能达1米。它的飞行和俯冲速度极快,善于在悬崖上筑巢,主要捕食兔子、老鼠、旱獭、刺猬、松鼠、鸠、鸽、雉、狐狸等动物,食物匮乏时也捕食家畜和家禽。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