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萌河狸被“群殴”致伤 连夜送乌鲁木齐手术救治

2019年06月26日 09: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初雯雯摄影报道)一只呆萌的河狸误闯其它河狸家族的领地,被“群殴”得伤痕累累,获救后,它被连夜送往乌鲁木齐实施手术救治,如今正在康复中。

  “我们每天给它的伤口涂抹药膏,现在就剩下左前腿和右侧腰部的两处伤口还没愈合。”6月25日,瞳之初自然保护协会秘书长岩蜥说,目前这只河狸在乌鲁木齐的一个地下室养伤。 

  伤痕累累的河狸获救

  6月19日下午,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塔克什肯镇蒙其克村牧民胡鲁曼·铁卖汉在家门口的蒙其克灌溉渠里发现了一只受伤的河狸。

  胡鲁曼赶紧打电话通知了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毛玉平。

  毛玉平赶到现场后,看到这只河狸身上到处都是伤,好几处伤口已经感染化脓,有的伤口都已经生蛆,最深的一处伤口达6厘米。

  从伤口情况毛玉平推断,它受伤近一周了。

  “河狸是家族式群居动物,领地意识很强,到了夏季,河狸喜欢出来活动,估计它是误闯入其它河狸家族的领地被群殴致伤的。”毛玉平说,幸运的是,它最终被人发现并获救了。

  毛玉平考虑到这只河狸需要进行麻醉手术治疗,而保护区没有手术条件,就赶紧给之前多次参与救助河狸的瞳之初自然保护协会负责人初雯雯打了电话。

  手术第二天就开始卖萌

  当天,这只受伤的河狸连夜被送往乌鲁木齐。23时许,到达乌鲁木齐旺旺动物医院时,医护人员已经做好了手术准备。

  大家给河狸剃毛、进行麻醉、清洗创口、涂抹药膏,两个多小时后,手术结束。

医护人员正在给河狸进行手术。

  第二天,这只河狸又恢复了呆萌的样子,抱起一根胡萝卜开始啃起来,时不时还抬起头卖一下萌。 

  “我们给它换药时发现,伤口的炎症没有清理干净,22日,我们给它做了第二次清创手术。”乌鲁木齐旺旺动物医院院长王晓飞说。

  王晓飞说,结合这只河狸的体重、精神状况等因素,麻醉师在进行麻醉时采用了保守的低剂量麻醉方法,然后实施了伤口清创手术。

  考虑到河狸手术后身体虚弱不适宜长途运输,这只呆萌的河狸暂时被寄养在一位救助者家的地下室,进行术后康复。

  “河狸生活的温度在16℃至19℃,地下室的温度刚好在18℃,很适合它养伤。”初雯雯说,等它的伤口完全愈合后,再将它带到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生。

  6月23日,毛玉平收到初雯雯发的河狸吃胡萝卜的一段视频,看到小家伙呆萌的样子,他彻底放下心来。

  保护区环境容纳量趋于饱和

  6月25日,岩蜥告诉记者,寄养在地下室的河狸术后恢复得不错,身上的很多伤口都已结痂,精神状态不错,每天的饭量也不错。

  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鹏表示,每年都有河狸受伤后被人救助的情况发生,这主要与河狸的生活习性有关。河狸属于家族式群居动物,领地意识很强。一般河狸成年后会被“家长”赶出家门,被赶出家门的河狸会到其他地方开辟自己的领地,一旦误闯入其它河狸家族的领地,就会被“群殴”。

  陈鹏介绍,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的生态保护措施,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狸种群的数量恢复很快,2017年冬季时只有32个家族,2018年冬季就已增加到38个家族,保护区的环境容纳量基本上已趋于饱和。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