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乌昌吐石克”《共识》将改变什么

2019年06月26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6月,新疆进入旅游旺季。6月24日,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石河子市、克拉玛依市达成《“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乌昌吐石克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推出“百日游天山 · 一证惠五地”惠民政策,这是五地深入推进旅游兴疆战略、积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有益实践。

  连珠成串 构建统一市场体系

  在乌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朱新荣看来,《共识》的形成首先是对界限和壁垒的打破。

  “得益于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我区旅游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中,我们也感到各地各管各的发展、各管各的收入,无法形成合力,这对旅游经济实现几何式增长、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有一定的局限。”朱新荣说。

  《共识》明确,构建统一市场体系,消除行政壁垒和人为障碍,推进五地文旅市场互通,促进客源优势补充,拓展五地旅游客源市场。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联合推广中心主任周静认为,统一市场体系的建立亟须一种“大我”意识。

  “乌昌吐石克五地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拥有天山天池、火焰山、天山大峡谷、世界魔鬼城等众多旅游名片和全疆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如果仅仅立足于自家的旅游资源做文章,宣传营销都围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这些资源再好,也是散落的明珠。”周静说,“突破界限的旅游资源系统整合,是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坚实的基础。明珠只有串起来,才能提高自身的价值。通过《共识》,各方在旅游成长全域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协同发力,对推进旅游兴疆战略,引领带动我区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资源打包 捆绑开拓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共识》指出,构建一体化宣传平台,把五地景区景点资源打包,开展联合推广促销活动。做好五地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线路整合、品牌推广等协同工作,捆绑开拓五地内外旅游市场。

  周静认为,市场推广首先要有好的产品。对旅游业来说,就是打造精品线路。现在游客已经不再满足于在一地游玩,特别是像新疆这样地域广袤的地区,亟须实现旅游资源的真正融合,把资源转化成产品,通过跨区域的精品游,满足游客需要,带动全域旅游发展。“一体化的宣传平台尤为重要,它是品牌推广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们围绕‘环游天山’精品线路大力推介昌吉州、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吐鲁番市的旅游资源,在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还对沿线城市的旅游资源起到了良好的推介作用,实现了共享共赢。”有着10多年从业经验的周静介绍。

  作为达成《共识》后的第一波联合推广促销活动,6月24日至10月7日,五地居民凭居民身份证就可以享受首批公布的百家旅游景区和文化场所5折及免费等优惠。作为壮大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联合推广促销活动不仅让游客得实惠,也让来自有“新疆第一春”美誉的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挂职副乡长朱超看到了乡村旅游大发展的驱动力。

  朱超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吐鲁番市借助举办杏花节、桑葚节等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很多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成了旅游业发展的受益者。“乌昌吐石克的联动发展意味着有更多的游客会来吐鲁番游玩,意味着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朱超说。

  完善全域文旅基础设施 优化服务品质

  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打造,离不开各地自身旅游业的做大做强。经过几年的发展,一条从只注重景区建设到提升整体环境,从只注重游客数量到想方设法留住游客,从注重旅游规模到向提高旅游质量要效益的旅游业集约发展之路,开始逐渐变得清晰。

  “《共识》中提到,完善全域文旅基础设施,优化文旅服务品质,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我认为这是实现文旅产业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弋磊说。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不断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意识,分别投资近千万元对世界魔鬼城景区、黑油山景区进行提升改造。增加了夜游、VR、低空热气球观览等项目,不断增强游客对油城文化的认知度和体验感。

  旅游资源丰富的昌吉州也着力打造天山天池、江布拉克、玛纳斯湿地公园等核心景区,不断优化旅游人文环境,赋予景区更多的人文内涵。

  “打铁还需自身硬。抱团发展必然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遇,我们也要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让游客来一次就终生难忘。只有不断提高服务品质,才能在协同发展这条大船上驶得更远。”弋磊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