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学生叫声吐爸爸就是幸福”——记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

2019年06月26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看着孩子们成长、成才、成家,是我最大的幸福。”近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的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上,53岁的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动情地说。

  吐尔逊麦麦提是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19年来,他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吐爸爸”。

  特殊“室友”陪伴成长

  6月20日,推开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B6号学生宿舍楼的一间房门,床、书桌被收拾得整齐、干净。“以前几乎天天和学生住在一起,现在每周住两三次。”指着其中一张床,吐尔逊麦麦提说,和学生住在一起方便交流。

  2000年,吐尔逊麦麦提开始担任学校信息工程系辅导员,从那时起,他又多了一个身份——900多名学生的“家长”。

  信息工程系有中职班、大专班,年龄结构、学历不一样,管理难度较大。吐尔逊麦麦提所带的班级学生年龄在十四五岁,刚开始,迟到、课堂上睡觉、宿舍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很多。为此,吐尔逊麦麦提想了许多办法。他给学生家里打电话,了解并记录每个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情况等,从叠被子、打扫卫生间、清洗衣物等小事入手,引导学生学会独立。

  罗元庆曾是吐尔逊麦麦提最操心的学生。他爱逃课,生活也很散漫。为帮助他改变习惯,吐尔逊麦麦提在罗元庆的宿舍住了一个多月。

  “我一逃课,就会被吐老师揪回来。”罗元庆告诉记者。“起初太烦他了,但他一直和你讲道理,整天和你形影不离。”罗元庆不好意思地说,“时间长了,石头也能焐热了。我能感受到他是真心为我好。后来,哪天不见,还真想他。”

  有一天,罗元庆对吐尔逊麦麦提说:“你给我当爸爸吧。”这以后,罗元庆就叫他“吐爸爸”,没想到,现在叫吐尔逊麦麦提“吐爸爸”的学生越来越多了。

  19年的辅导员生涯,吐尔逊麦麦提坚持叫学生晨跑晨读,很多学生在他的“折磨”中,养成了早起的习惯。他还为生活费不充裕的学生下厨,贴补医药费等,自己理个发却要跑好远找便宜的店……一件件看似平淡的小事无不凝结着吐尔逊麦麦提对孩子们的真情关爱。

  服务学生细致入微

  6月22日是休息日,吐尔逊麦麦提仍在电脑前忙碌,一边核对毕业生信息,一边仔细录入。

  吐尔逊麦麦提为毕业生建立了信息库,进行跟踪服务,19年来从未间断。“这样便于了解学生毕业后的工作、生活状况,还可以为在校生未来实习、就业搭桥。”在学校里,吐尔逊麦麦提还负责学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他带的很多学生毕业后成长为单位的骨干,单位需要招聘用工时,他们总会想到先和吐尔逊麦麦提对接。

  谁在哪里工作、什么时候考研了、孩子多大了……对自己学生的信息,吐尔逊麦麦提能脱口而出。从2000年至今,每一届学生的照片和个人信息都存在他的电脑里。“想他们的时候就打开看看!”说起自己的学生,吐尔逊麦麦提总是面带微笑。

  “学生叫他‘吐爸爸’,是由衷的。”信息工程系教师马肖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两件事最能让学生们开心,一是偷偷给吐尔逊麦麦提过生日,另一件是请他参加婚礼。学生们毕业后都以能请他参加婚礼为荣。十多年

  来,吐尔逊麦麦提为学生们证婚60多次。

  示范引领培育人才

  “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在“吐尔逊麦麦提辅导员工作室”墙上的几个红色大字分外醒目,工作室是学校2017年成立的,意在全校推广吐尔逊麦麦提的育人理念。

  每周五,学校的辅导员都会聚集在这里,开展业务培训及论坛工作,针对学生管理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交流讨论,对症下药。

  吐尔逊麦麦提倡导辅导员把“感恩教育”融入日常学生服务管理工作中,通过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学生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十多年来,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先后培养了80名学生党员。

  “辅导员的工作很琐碎,19年来,吐老师却仍甘之如饴。他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执着,更多的是发自内心对学生的爱,我们要向他学习。”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青年辅导员张媛媛说。

  吐尔逊麦麦提说:“听到孩子们叫声吐爸爸,就是幸福。没有热爱,没有奉献,就做不好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