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哈力克·买买提:心怀团结与爱

2019年06月26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家住托克逊县银泉社区的哈力克 · 买买提身上有很多标签,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是一个羊肉店老板,是喜欢给部队送慰问品的哈力克大叔,还是个孤儿的父亲。

  5月27日,哈力克坐在家里,翻看着微信群,这几天他名为“家”的微信群里很是热闹,原来家人都在恭喜哈力克的小女儿做了母亲,初生婴儿的照片引来了兄弟姐妹们的热议。

  在这个“家”的群里,有两个名字格外醒目,哈力克介绍:“这是我的儿子陶辉,这是他的妻子。”因为陶辉,哈力克一家成了附近小有名气的家庭,街坊邻居都说他家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榜样,但哈力克说:“这个孩子是在我们身边长大的,就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把自己的孩子养大不是应当的吗?”

  陶辉和哈力克一家初次见面的时候才两三岁的样子,年幼的陶辉跟着到处打零工的父亲到哈力克家租房子,看着眼前这个勤奋老实的男人和年幼的孩子,哈力克毫不犹豫就将房子便宜租给了他们。从此,年幼的陶辉成了哈力克家的常客。“我的孩子吃什么他就吃什么,几个孩子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长大,他们兄弟姐妹几个从小关系就好得很。”哈力克回忆。

  在陶辉上中学时他父亲去世了,陶辉在政府的帮扶下继续着学业,但哈力克一家人总是牵挂着他。尤其到了假期,看到放假回来的孩子,哈力克再也坐不住了。他向家人说了自己想将陶辉带回来的想法,家人都表示同意,尤其是哈力克的父亲,他说:“一定要把孩子带回来,要让孩子知道,他还有很多爱他的家人。”从那时起,陶辉就真正走进了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

  对于哈力克来说,团结与爱是烙印在心里的座右铭。这也是哈力克从那段难忘的部队生活中积累到的最宝贵的财富。1976年,哈力克如愿入伍,成为“钢铁英雄连”的一名战士。那时,他年纪不大,国家通用语言说得也不流畅,战友们总是照顾他、帮助他,团结与爱让哈力克快速成长起来。如今,他坚持团结与爱的信念,不但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情,也拥有了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我家的孩子都很懂事,陶辉从小也是。我从来没让他叫过我爸爸,我就是想帮帮他,让他知道,这个世界是充满了爱的。陶辉长大后,也成了一名军人,那一年,他带着战友来家里做客,他向战友介绍我说‘这是我爸爸’,我当时激动的心情,用任何语言都形容不出来。后来他找对象,给我打电话开玩笑说,爸爸你放心,她爸爸维吾尔语说得挺好的。你看,我付出了爱,收获了一个尊重我的儿子。”说起孩子们,哈力克很是骄傲。

  这份团结与爱的家风,正是哈力克想留给孩子们的。在耳濡目染下,心怀团结与爱的孩子们,也为哈力克赢得了好口碑。前几年,甘肃省定西市两县交界处地震。哈力克想尽自己一份力,向灾区捐些钱,孩子们知道后,纷纷出钱支持父亲。哈力克欣慰地表示,钱虽然不多,但是孩子们有这份心十分可贵。

  哈力克家有一面照片墙,除了和孩子们的合影,还有一块“军民鱼水情”的展区,照片都是哈力克去部队看望战士们的情景。哈力克说,这么多年他始终没忘记自己曾是军人,对部队总有着亲切的感觉。看着比自己孩子还小的战士们,哈力克总想表示一下自己的心意。

  “作为退役军人,我很感谢部队教给我的一切,我也希望年轻的军人们能够在部队的历练中有所收获,现在的好生活离不开保家卫国的官兵们,我能付出的不多,就是想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爱。”哈力克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