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6.26”国际禁毒日】新疆全力筑牢禁毒防线

乌鲁木齐市毒品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2019年06月26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记者从自治区禁毒办获悉:今年以来,新疆各级禁毒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扎实推进禁毒工作,不断筑牢禁毒防线,毒情形势持续向好,全区未发生“毒驾”等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

  今年,新疆不断巩固完善禁毒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制度保障体系。自治区禁毒办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对各地州市禁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随着禁毒工作纳入地州市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内容,各级党委和政府禁毒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

  全区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成功侦破一批毒品大案要案。

  合成大麻素类毒品“娜塔莎”是继传统毒品和合成毒品后出现的第三代毒品,吸食“娜塔莎”会对身心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今年2月,自治区公安厅下发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合成大麻素类毒品“娜塔莎”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全区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娜塔莎”专项行动,破获一批“娜塔莎”毒品案件。

  通过深入宣传教育,新疆全民参与禁毒工作氛围浓厚。各地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不让毒品进校园”等活动,稳步推进禁毒教育学习平台“青骄第二课堂”注册应用。

  新疆各地的机场、车站、广场、影院和娱乐场均搭建了“新疆禁毒联播”平台,该平台以图文并茂、游戏互动等方式开展体验式宣传,禁毒宣传受众不断增多。“新疆禁毒”微信平台改造升级后关注人数上升至30万人。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禁毒办正在牵头制定《自治区禁毒宣传教育实施纲要(2019年—2023年)》,将对今后禁毒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工作力度和覆盖范围等提出新的要求。

  又讯记者隋云雁从乌鲁木齐市禁毒委员会获悉: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禁毒工作综合成效凸显,2018年在全国36个大城市毒品治理监测中综合排名第九,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作为严打整治毒品犯罪的主力军,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多警联动,全线出击,将禁毒“两打两控”与扫黑除恶、反恐维稳密切结合,成功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切断了多条境内外毒品流进乌市的通道。2018年乌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获评全国“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

  乌市禁毒相关部门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一些学校必修课程和中小学地方教材,率先组建了毒品预防教育专家讲师团和禁毒志愿服务团,截至目前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的人数达11.4万人。

  随着乌市“禁毒校园行”“拒绝毒驾,文明出行”、快闪、悦跑、“毒品离我们有多远”演讲等活动的广泛开展,禁毒宣传范围不断扩大,效果不断增强。乌市禁毒委面向全社会征集禁毒主题的绘画、书法、摄影及文学作品、公益歌曲创作,提升了禁毒宣传在人文精神领域的强度。

  乌市禁毒宣传还借助“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访惠聚”工作等载体向社区、村镇延伸,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禁毒宣传新格局。2018年乌市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下降了88.5%。

  随着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乌市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纳入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考评范围,社区民警和社区禁毒专干对戒毒人员开展点对点帮扶救助,提供就业培训、医疗救助,实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

  此外,2018年乌市新建了第六人民医院社会化治疗点和爱心康复中心,对戒毒康复人员实施关爱措施,这些措施充分体现了对戒毒康复人员的人文关怀。

  在乌鲁木齐市,已有4个管委会、街道被命名为戒毒康复自治区级社区示范点。乌鲁木齐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正在以示范点为样板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