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节能低碳先行 当好生态卫士 兵团大力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2019年06月26日 13:0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潘瑞雄报道)下班出门关闭电源、生活垃圾主动分类、外出办事绿色出行……6月17日,兵团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在兵团机关启动,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积极参与节能低碳行动,形成崇尚绿色低碳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风尚。

  近年来,兵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节能低碳先行,当好生态卫士,推动形成政府政策支持、公共机构引领和社会广泛参与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2018年,兵团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493.78千克标准煤,单位建筑面积能耗28.78千克标准煤,人均用水32.64吨,较2015年分别下降5.9%、14.24%、5.14%。

  兵团机关率先垂范,加快推进本级公共机构节能改造。2018年,兵团累计投资101.8万元,在机关小车队、兵团机关幼儿园、机关食堂、武警营房进行了直饮水节水改造、LED照明改造、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空调节能升级改造,实现兵团机关综合楼LED照明全覆盖,为兵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树立了标杆。

  兵团各师市积极参与。八师石河子市建设公共自行车停车点35个、自助停车桩1976个,停放自行车1500余辆,极大地方便了市民低碳出行。八师党政服务中心投资17万元,将空调水暖系统中11台大中型电机的软启动装置全部更换成变频器启动运行装置,年节电23.5万千瓦时。七师一三七团投资近6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石河子大学投入154万元建设升降式地埋垃圾箱,设置22个垃圾箱投放点,实现了垃圾分类、垃圾称重、容量检测、信号无线远传等功能。十一师二中将教学楼内T8照明灯管改造为LED灯管,将公共区域原手动开关改造为LED声光控节能灯,节电率达22%以上。

  《兵团公共机构“十三五”节能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年末,兵团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7.83万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3003万立方米以内,以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为基数,实现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5%。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