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驻日内瓦外交官走访新疆称赞经济发展社会和谐

2019年06月26日 15:3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5日电(记者于涛)应外交部邀请,6月18日至21日,阿尔及利 亚、老挝、尼日利亚、索马里、塔吉克斯坦、伊斯兰合作组织等15个国家和组织常驻日内瓦代表和主要外交官参观访问新疆。通过与社区群众、农民、教师、学生 等面对面交流和实地参观,参访团成员表示,新疆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促进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在乌鲁木齐市南湖广场,很多市民晚饭后来到这里休闲娱乐,跳起了节奏欢快的舞蹈。参访团成员热情地和市民招手、合影,一些外交官还与当地群众一起翩翩起舞。布基纳法索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维德拉奥格参赞说:“乌鲁木齐市居民生活很快乐、很富足,这让我感受深刻。”

  位于乌鲁木齐市中心的新疆国际大巴扎销售世界各地的特色商品。刚果(金)常驻日内瓦代表恩盖伊大使和一家手工铜器店店主聊了起来,称赞其店里工艺品非常漂亮。恩盖伊说:“新疆商业发达,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如果有机会,我会带家人来这里旅游观光。”

  当下正值喀什古城景区旅游高峰期,景区内游客众多。马来西亚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副代表安瓦尔走访商铺,和一些少数民族店主交流。他说:“我从他们的生活故事里感受到他们的幸福,更能感受到中国政府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付出的努力”。

  参访团走访了和田地区墨玉县普恰克其乡的桑皮纸工坊。当地生产桑皮纸已有1300余年历史。如今,桑皮纸制造工艺已被列入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安瓦尔说:“新疆有效保护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值得称赞。”

  老挝常驻日内瓦代表基查德斯大使说:“新疆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共同继承和发扬灿烂的文化,这让我感到非常高兴。”

  在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参观时,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居马向参访团介绍,近几年寺内增添了图书室、洗浴房、老弱残专座等硬件设施。

  参访团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民事案件的庭审。因为当事人是维吾尔族,所以法院庭审全部使用维吾尔语。

  多哥常驻日内瓦代表团萨里夫参赞说:“中国政府在对人权保护、特别是对少数民族人权保护上,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

  参访团还参观了新疆重点暴恐案例展。工作人员介绍,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多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新疆立足实际,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

  阿尔及利亚常驻日内瓦代表德尔米大使说:“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共同威胁,我们应加强国际合作,彻底消灭恐怖主义,为世界带来和平、安全和繁荣,新疆应对恐怖主义的措施是有效的,值得各国借鉴。”

  在 喀什市、和田县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访团成员和学员、教师直接交流,了解课程设置、授课方式、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情况。尼日利亚常驻日内瓦代表卡 迪里大使说:“我之前看过一些媒体对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负面报道,和我今天亲眼看到的事实完全不同,他们的报道是虚假的。建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 心是中国反恐工作的一种新尝试,这种尝试非常好。”

  德尔米说:“这些学员通过学习,可以获得更好的从业技能,有助于他们重返社会从事经济活动,从而进一步帮助他们远离恐怖主义思想的侵害”。

  “建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明智、合理的举措。”塞尔维亚常驻日内瓦代表兹拉坦诺维奇大使说,“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人员在这里接受正确的引导,为他们创造未来美好生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