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在新疆民宿里诗意栖居

2019年06月27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解忧公主”主题民宿(摄于6月21日)。 记者邹懿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唐堪东 于熙 张瑞麟报道)新疆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民俗风情让游客如痴如醉。深度体验新疆之美有许多方式,民宿无疑是很迷人的方式之一。蓬勃兴起的新疆民宿形态多样,让游客融入美景、感受乡愁,在诗意栖居中留下最美的记忆。

  图瓦民宿:与喀纳斯山水相融

  喀纳斯是海内外游客的“打卡地”。看不够喀纳斯的山美水美,那就留下来住一晚吧。独具风情的图瓦民宿更能让人领略喀纳斯的风情。喀纳斯的一座座民宿,就这样在一个个小山村里悄然出现。如今,在喀纳斯、白哈巴、禾木已有200多家民宿。

  新疆全域私享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郑浩,曾运营特色民宿“木垒乡居”。2018年5月,她又租下了白哈巴村的6座院落,开起了“白哈巴村后街小院”,民宿仅运营4个月,就接待游客2400余人。“民宿要凸显个性化的民俗文化。一间民宿讲述一个乡村的生活故事。”郑浩说。

  突出喀纳斯自然生态优势,展示传统古村落历史风貌、建筑风格,一座座图瓦民宿和喀纳斯迷人的湖光山色融合在一起。

  来自广东的游客钟宇航在游记中写道:“住进小木屋中,能领略喀纳斯不一样的美:清晨,被林中阵阵鸟鸣唤醒,看阳光直泻进屋内。推窗望去,眼前绿草如毯、远处山林茂密,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和青草的气息,恍若世外桃源。而民宿的主人已在厨房里忙碌,图瓦人的传统美食和民风民俗一样吸引人。”

  更让钟宇航陶醉的是充满浓郁图瓦人特色的民俗文化,特别是楚吾尔、图瓦三弦、原生态歌舞表演,还有喀纳斯水土养育出的旱獭乐队、扎拉特原生态乐队、马蹄乐队等,让他对喀纳斯有了更深的了解。“喀纳斯的美总也看不够,住进小木屋会有更深的体验。”在民宿住了两个晚上,告别时他仍依依不舍。

游客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体验民宿(摄于6月15日)。 记者汤永摄

  霍城民宿:紫色花海的浪漫

  在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处处弥漫着薰衣草的芳香。蓝天白云下,紫色的薰衣草花海如诗如画……眼下,“中国薰衣草之乡”霍城县5.3万余亩薰衣草花正盛开,让寻香赏花的游客陶醉其中。

  今年,霍城县芦草沟镇鼓励和扶持当地群众依托薰衣草这一特色旅游资源,将四宫村打造成集餐饮、住宿、娱乐观光为一体的薰衣草民俗村,迎来了大批游客观光体验。

  穿过浪漫的紫色花海,一睁眼就是夺目的妖娆,一回首便是抓拍的瞬间。这里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面包和馕。

  泥巴土墙、木头屋顶、古老的炕床、体现艺术美感的装饰品,还有扑面而来的薰衣草香味……四宫村村民田群芝今年打造的乡村民宿6月8日已开始营业。四川游客王子怡成为第一批体验者。她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片的薰衣草,刚好赶上田群芝的民宿开业。她说,这边的空气充满着浓郁的熏衣草香气,景色也特别漂亮,适合都市人体验一把慢生活。

  目前四宫村民宿已有8家开业。在村背后的山坡上,漫山遍野的薰衣草花海,成片的苹果树、桃树、核桃树、杏树、西梅枝头挂满了果实,林间散养着成群的鸡鸭鹅。伴着黄昏时刻金色的夕阳,闻着农家可口的饭香,坐在曾是牛圈的酒吧,推开厚重沧桑的木门,躺在舒适的土炕上,远离城市的喧嚣,游客在紫色花海中享受着浪漫。

  目前,四宫村民宿已接待了几百位来自北京、上海、苏州等地的游客。今年村里还要打造22家民宿、30亩房车宿营地、婚纱摄影景点等多项设施,还要加大绿化建设力度,让四宫村民宿带给游客更美好的体验。

霍城县芦草沟镇“薰衣草”民宿内景(摄于6月21日)。铁海燕摄

  南山民宿:采菊东篱寻乡愁

  绵延的雪山、葱郁的林草、多彩的民俗……在乌鲁木齐县南山景区,除了这些美景,一座座依山傍水的民宿,正吸引着众多游客于诗意栖居中感受浓浓的乡愁。

  “民宿是旅途中的一个家、一道风景,连接起乡村与城市、旅行与生活。”目前,在南山景区,30多家民宿已投入运营,100家民宿将在年底开业。

  “真没想到,新疆也有如此令人怦然心动的民宿。”在乌鲁木齐县 板房沟镇中梁村,江苏南通游客顾兴对村里的“南山雅集”民宿赞不绝口。

  “南山雅集”有白色简约的外观,古朴浑厚的内里。住在这样的山景房,松涛阵阵,满眼入画,许多内地游客慕名而来。最令人流连忘返的是“南山雅集”的古朴淳厚:农户家里收来的旧家具、老船板做成的门与桌、百年历史的铆钉门环,还有老铜盘、铜罐、花器,一切都散发着岁月的芬芳。

  “栖宿”是南山景区另一处知名民宿,坐落于南山脚下,掩映在一片青翠之中,最近也成为天南海北游客休闲度假的“新网红”,在当下的旅游旺季,一床难求。

  在主人王宏江看来,游客不远万里而来,就是为了充分感受新疆的山山水水,于是,这座民宿采用了通透设计,所有房间都有敞亮的飘窗。游客躺在床上,就能一眼望见雪峰、草原等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

  在“南蒲坊”民宿,你可以聆听大自然的蛙鸣声、鸟啼声、松涛声,享受远离尘嚣的静美,也可以闻着花香漫步山中小径,甚至半卧于山腰的茵茵绿草中,看哈萨克族小伙儿在高山牧场间上演“姑娘追”。

  在“南风南舍”民宿,前有青青麦田,后有淙淙清泉,小院处处流露出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吸引着许多寻找乡愁的人们在此驻足。

  对于终日奔走于钢筋水泥丛林里的城市人来说,南山景区各具特色的民宿,无疑是乡愁栖居的诗意寓所。

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解忧公主”主题民宿的自制美食(摄于6月21日)。

  吐鲁番民宿:土风土韵惹人醉

  夏季,吐鲁番的旅游旺季来了,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吐鲁番市依托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土风土韵吐鲁番”民宿品牌,给游客更深入的旅游体验。

  热孜亚·卡地尔是“丝绸之路公寓”的负责人,这座民宿由当地传统的生土建筑改造而成,房间里的装修风格也颇有民族特色。不大的院子里,几个小花圃和摇椅让院子显得格外温馨。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民宿里餐饮区、免费停车场、自助早餐、Wi-Fi、24小时热水等配备齐全。热孜亚介绍,由于知名度的逐年提高,早在今年年初,“丝绸之路公寓”6月至9月的房间就被预订一空。

  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民宿最受游客喜爱。和朋友结伴来新疆旅游的安徽游客程涵舒,早早就在网上预订好了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亚尔村阿力甫·艾尼的家庭客栈。

  “当我住进当地民宿,才真正感受到了新疆人的热情。这里离景区近,房间也很有特色,院子又安静又漂亮,随手拍几张照片发在微信群里,没来过的朋友们看了都羡慕极了!”程涵舒说。

  吐鲁番市新建民宿客栈210多家,各具特色的民宿在吐鲁番市遍地开花,成为不少游客首选的住宿场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吐鲁番民宿共接待游客20.72万人次。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