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漂亮得很 里面干净得很

【一线见闻】喀拉亚尕奇村试点新式厕所

2019年06月27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彦强 赵环报道)6月21日,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喀拉亚尕奇村村民吾斯曼·吾甫家里的厕所,引起了前来做客的亲戚朋友的兴趣。

  院子一角,造型别致的一个小房子就是吾斯曼家的厕所。“是不是很漂亮?”吾斯曼说。

  “这厕所看上去很漂亮,是否实用?”对于邻居热合曼·艾比提出的这个问题,吾斯曼连声说:“实用、很实用!你可以亲自体验一下。”

  在体验了吾斯曼家的新式厕所后,热合曼深有感触地说:“外面漂亮得很,里面干净得很,用起来就是不一样,心情好得很!”

  在喀拉亚尕奇村,像吾斯曼家一样拥有这种新式厕所的共有10户村民。5月初,这10座厕所建成并全部投入使用,由于其别致的外观及非水冲且生态卫生的设计模式,引来很多村民参观。

  厕所施工方负责人于占秋介绍,这种厕所被称作粪尿分集式厕所,也叫“干封式厕所”“堆肥厕所”,适用于缺水且冬季寒冷的农村,是一种先进的户厕建设模式。“这种厕所完全不需要用水,将粪便和尿液分别收集储存。用太阳能发热原理处理后达到无害化,并可作为土壤改良剂使用。由于屋顶装有太阳能板,即使冬天也能使用。”于占秋说。

  喀拉亚尕奇村第一书记谢勇说,经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在驻村派出单位的支持下,先行对10户生活困难的群众免费修建新式厕所作为试点,积累经验后再在全村、全乡乃至更大范围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