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大厂带小厂 产业带致富

2019年06月27日 15: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吴长青摄影报道)夏日的朝阳透过朦胧的薄雾,照耀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7村)黑木耳产业孵化园的屋顶上。机器轰鸣、齿轮转动,工人们不停地忙碌,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制棒车间里,一筐筐木屑装进生产线,变成了一个个黑木耳菌棒。养菌车间里,一排排养好菌的菌棒布满白花花的菌丝。按照每户2000个菌棒计算,可帮助每户贫困户增收1万元以上。目前,这条日产2万个菌棒的自动化生产线,已经成为带动全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发动机”。 

  菌棒的持续生产,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原材料供给。按当前的生产规模,每天需要木屑15吨。为更好地发挥托万克麦盖提村黑木耳产业孵化园带动作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村工作总队临时党委统筹谋划,通过“大厂带小厂”模式,先后在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7村)、库尔干村(2村)、亚贝希村(5村)、托普浪吉然村(10村)以及阿克托海乡5村建起5个木料粉碎厂,配备粉碎机等设备。各粉料厂组织人员,收购木料,加工成木屑,然后将木屑销售至7村黑木耳产业孵化园,作为制作黑木耳菌棒的原料。

  在7村黑木耳产业孵化园,每天都有来自各村粉料厂的车辆过磅、卸货。在孵化园工作人员阿孜古丽·图尔荪的账本上,记录着各村粉料厂每天的送货入库情况。

  木料粉碎厂的设立,不仅把各村的废弃树枝“变废为宝”,而且也带动了村民的就业增收。

  库尔干村(2村)把木料粉碎的业务承包给贫困户穆萨·克热木,穆萨·克热木带领4位贫困户迅速行动起来。仅仅5月份,厂里平均每天加工木屑达10吨左右,月销售额达9万元。剥去木料采购、工人工资、电费等成本,他一个月可以赚到上万元。 

  托普浪吉然村(10村)成立粉料厂后,安装了地磅,面向本村及周边村庄收购木料,同时安排3名贫困户在粉料厂上班。村民图古丽·库尔班将家里修剪林带废弃的枝条卖给粉料厂,赚了近两千元。在粉料厂上班的贫困户麦麦提·玉散每月有1800元的收入。

  亚贝希村(5村)粉料厂建立后,带动了2个贫困户就业。贫困户努尔外力·依米提说:“在这个厂子,我们有两个人一起粉碎木材,按量拿钱,我干一个月可以挣到2000元。”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厂兴隆小厂旺。托万克麦盖提村(7村)黑木耳产业不仅让全镇的贫困群众通过种植黑木耳实现脱贫致富,也带动了一些小型木料粉碎厂的兴起。这些碎料厂让昔日的废弃枝条变成了钞票,也让昔日赋闲在家的贫困群众有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7村黑木耳产业多元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带动辐射的效应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