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首府】乌鲁木齐县:“花海南山”开启全域梦幻之旅

2019年06月28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县永丰镇永丰村万亩油菜花盛开迎客(摄于6月25日)。

6月25日,游客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东湾村千亩蓝香芥“花海”拍照。

  ■6个乡(镇)纷纷结合自身特点,统一规划、统一种植,采用不同花季花卉搭配,营造出蔚为壮观的“花海南山”景观。

  ■乌鲁木齐县从花卉用种、营建模式等方面,考虑植物群落空间上的层次感和时间上的延续感,科学布局,使各乡镇的花海景观不仅仅是单一花卉的种群,而是形成一年春夏秋季开花不断的三季花海景观。

  ■乌鲁木齐县通过举办“南山花海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带火了当地的农家乐、土特产店等的生意,这里还成了婚纱摄影取景地、网红打卡地。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 包东喜摄影报道花浪摇曳起伏,紫色“海洋”一望无垠,游客慕名而来,驻足留影、直播互动。6月25日,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东湾村,千余亩蓝香芥、蓝亚麻让游客尽享视觉盛宴。

  “每天都有近万名游客来赏花,家门口被‘挤爆’了。”60岁的东湾村村民田秀珍喜滋滋地告诉记者,自己活了大半辈子,“花如海、人如潮”的胜景,还是第一次看到。

  这道亮丽风景线,只是乌鲁木齐县花海旅游产业蓬勃兴起的一个侧面。通过打造“花海南山”,该县南山景区正焕发新色彩,吸引着八方游客。

  规模大

  花海面积3万余亩

  作为乌鲁木齐县的“旅游富矿”,南山景区如何做才能让颜值更高、气质更好?

  乌鲁木齐县委常委、副县长方爱国介绍,该县树立“南山全域皆景区”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精心打造“花海南山”旅游品牌。

  围绕“花海南山”目标,该县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多彩”“一乡一品、一村一景”的绿化思路,精耕细作,着力打造乔灌结合、疏密有致、色彩相映、赏心悦目的花海美景。

  托里乡盛开的红豆草、七工村绽放的玫瑰……乌鲁木齐县6个乡(镇)纷纷结合自身特点,统一规划、统一种植,采用不同花季花卉搭配,营造出蔚为壮观的“花海南山”景观。

  目前,乌鲁木齐县种植的花海面积达3万余亩,加上漫山遍野的野生花草,一个面积大、种类多、形态美、业态丰的“花海南山”初具规模。

  品种多

  各色鲜花交替绽放

  除了采取政府项目投资和村集体配合村民投入等方式,乌鲁木齐县还积极招商引资,引入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花海旅游产业。

  在此过程中,乌鲁木齐县从花卉用种、营建模式等方面,考虑植物群落空间上的层次感和时间上的延续感,科学布局,使各乡镇的花海景观不仅仅是单一花卉的种群,而是形成一年春夏秋季开花不断的三季花海景观。

  在乌鲁木齐县永丰镇永丰村,旅游大巴车在乡村道路上穿梭,奔向上万亩黄灿灿的油菜花田。油菜花海旁,游客欢呼雀跃,拍照留念。

  “今年我们种植了万亩杏花林,并套种了油菜花。”永丰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杨帆说,杏花、油菜花接替绽放,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和一张乡村游名片。

  永丰村今年引入乌鲁木齐县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打造花海景观。为避免与其他乡镇花海景观重复,永丰村决定打造万亩杏花套种万亩油菜花。

  在永丰镇上寺村,今年整村推进的“花儿·上寺”主题花海工程已现雏形。

  该村与疆内知名花业制种公司合作,由该公司流转该村土地栽种鲁冰花、醉蝶花、虞美人等多种一年生及多年生花卉,目前已在乡村大田竞相绽放。

  同时,该村按照“一户一景、多户组景”的绿化模式,在农户庭院、村道两旁种植了近百种各色花草。

  “我们拿出‘绣花功夫’打造‘花儿·上寺’,营造村道花境、巷道花境、庭院花境的唯美意境。”乌鲁木齐县司法局、统计局驻上寺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继东说。

  效益好

  赏花带火乡村旅游

  “怎么发展赏花经济?如何吸引更多游客?‘花海南山’就像一个舞台,我们让各方在舞台上尽情演出。”方爱国说。

  百花成为南山夏季风景的“主角”。乌鲁木齐县通过举办“南山花海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带火了当地的农家乐、土特产店等的生意,这里还成了婚纱摄影取景地、网红打卡地。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冰雪运动特色小镇一家民族手工艺品店,店主哈提玛·艾乃都销售花卉制成的茶叶、香皂、精油,广受顾客欢迎。

  上寺村村民杨培斌告诉记者,花海让上寺村变成了网红景点,周末他家会接待好几拨游客,生意好时纯收入6000多元。

  “赏花经济是我们着力培育的旅游新业态,目的是吸引更多人来南山欣赏花海美景,并带动其他旅游业态发展。”乌鲁木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张玉红表示,今后,在旅游品牌打造上,乌鲁木齐县将依托“花海南山”,推进“赏花经济”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