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水社区探索管理新模式——

【我们身边的社会治理】社区健身娱乐中心由居民来管

2019年06月28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凌云报道)6月25日16时,社区居民刘长瑞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燕儿窝片区青水社区健身娱乐中心,在单元长刘波的小本上登记后,走到跑步机上开启了每天的锻炼模式。两小时后,他和结束锻炼的其他居民一起,打扫卫生、检查健身器材和水电是否关闭。刘长瑞告诉记者,健身娱乐中心由居民自我管理,“社区里几乎所有的老年人都会调试跑步机。”已退休的刘长瑞颇为自豪。

  2018年11月,青水社区在社区二楼打造了590平方米的健身娱乐中心,除了跑步机外,还有动感单车和集跳舞、打球、健身操等功能于一体的体感机等,先进的器材和设备吸引了不少居民。开放之初,因居民使用不当,部分器材时有损坏。

  如何管理健身娱乐中心,让其更好地服务居民?靠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守在中心是不现实的,因为人手有限。在向内地社区取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后,社区提出“我的小区我做主,我的小区我来管”的管理理念,决定让居民自我管理健身娱乐中心。

  社区在楼栋长的基础上每个单元设单元长,还设立了轮值长,由热心居民担任。在社区的协调下,与物业进行沟通,每天15时30分至18时开放,居民在使用健身器材时主动到单元长处签字,单元长排值日,大家轮换打扫卫生,每天18时由单元长和轮值长检查设备和卫生。在社区工作人员马红的辅导下,80%以上的居民学会了正确使用健身器械,调试机器全部由居民自己完成。居民的参与率高了,爱护设备的自觉性也渐渐培养起来。如今,马红每天只负责拿钥匙开门、锁门。

  居民自我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让社区服务居民的信心更足了。最近社区在健身娱乐中心又新增了居民服务室,有烤电设备、血压血糖仪、价值万元的按摩椅和脊椎推拿床,免费为居民提供服务,服务室也采用居民自管的方式。“我经常犯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需要脊椎推拿床,但是价格太高,没舍得买,现在居民服务室让大家免费用,我们当然有爱护的责任。”社区居民达吾提·买提尼亚孜说。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