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周刊】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农业、农村正成为创业者大显身手的广阔天地

返乡创业有干头

2019年06月28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库尔勒市英下乡哈尔巴格村返乡创业大学生亚森江 · 达吾提,在村里开办了一家奶制品加工厂,每天销售额在1万元以上,带动了村里21人就业。6月21日,亚森江在给奶制品贴商标。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 杜建辉摄影报道)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返乡创业,带动当地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近年来,新疆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带动就业环境,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下,全疆的农村返乡创业者茁壮成长。

  大学生成为主力军

  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今年前5月,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22万人,新增创业3.59万人。今年,新疆将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对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创业中实现人生梦想。

  在布尔津县,提起牧魂哈萨克风味宴会厅,当地很多人都知道。不少来喀纳斯旅游的游客,会在此享用特色美食,欣赏民族歌舞,宴会厅的创办人是加尔恒别克 · 胡马尔汉。

  加尔恒别克是土生土长的布尔津人。2006年,大学毕业一年后,他辞去乌鲁木齐市一家外贸公司的工作,选择返乡创业。创业之初,加尔恒别克的梦想很简单:“想挣钱,改变生活。”

  从最初在喀纳斯湖畔开办“家访点”,到在布尔津县城附近承包“农家乐”,再到在县城内开宴会厅。十多年间,加尔恒别克创业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鼓励和带动了更多创业者。

  “希望家乡因为我的努力变得更好。”6月25日,加尔恒别克信心满满地说,“将来,我要建一个集文化和旅游为一体的民俗风情园,让更多游客感受大美新疆。”

  现在,新疆不少走出校园的大学生经历了在外地打拼后,成为返乡创业的主力军。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今年前5月,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1.22万人,新增创业3.59万人。

  自2009年以来,由自治区多个单位和部门联合举办的新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已举办7届。这是新疆搭建的一个让更多有梦想的青年实现成功创业的平台,大赛带动了28110人就业。在6月13日启动的第八届新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新疆赛区选拔赛上,在往届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互联网+APP”、商贸工业类三大主体项目的基础上,新设了创意、残疾人创业、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几个组别专项赛。

  记者从6月17日召开的自治区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新疆将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对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创业中实现人生梦想。

6月21日,奶制品加工厂的工作人员正在装运产品。

  农民创业者越来越多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支持建立多种形式的创业支撑服务平台,完善乡村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

  进入夏季,在富蕴县可可托海景区旁边的塔拉特村“农家乐”里,每天一大早,村民木拉提别克 · 哈布力就忙活了起来。

  木拉提别克曾是一名军人。近年来,塔拉特村全面推进旅游业发展,返乡后的木拉提别克带着两个弟弟开起了“农家乐”。2018年8月至今,他家的“农家乐”纯收入达30万元。

  塔拉特村曾是个以农牧业生产为主的村庄。如今,凭借优美的自然环境,不少村民依托旅游业相继创业,现在村里有60家民宿客栈,145名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从以前的“孔雀东南飞”到如今“春暖燕归巢”,农业、农村正成为创业者大显身手的广阔天地。

  麦麦提江 · 吾守尔是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农民,高中毕业后,他到乌鲁木齐市学习手机和电脑维修。由于头脑灵活,加上勤奋好学,2016年麦麦提江踏上了创业之路,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如今,他的店铺扩大成两间,一间销售各类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另一间以维修二手电子产品为主,生意越做越好。

  “高中毕业后,我就想学门技术,回家乡开店,减轻家人的负担。现在不仅愿望成真,还有了自己的事业,我想把学到的技术教给更多的人,大家一起努力,让生活更美好。”麦麦提江说。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支持建立多种形式的创业支撑服务平台,完善乡村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

  在天山南北的广大农村,像木拉提别克和麦麦提江一样返乡创业的农民越来越多,并推动着当地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方面发展。

  政策助推返乡创业

  2018年,自治区就创业担保贷款额度进行了相应提高,加大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其中,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此外,新疆不断加快构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小鹿崽出生后的第一年就可以产鹿茸,养一只鹿,仅销售鹿茸,可为农民增收1万多元。”马强说。

  马强是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东沟乡农民,在城市里做过货运司机、干过销售,小有积蓄后,他决定返乡创业。

  2013年,马强投入18万元,购买了10头马鹿。两年后,他成立了乌鲁木齐市绿洲鹿岛牲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养殖各种鹿。目前,达坂城区已经有80多位农民加入到马强的合作社中。

  “在合作社的成立、鹿的采购方面,我享受到了国家的扶持政策,降低了经营风险。”马强说,在建设占地450亩的养殖示范基地时,达坂城区相关部门给予了他保障措施。现在,养殖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实行规模化养殖、工厂化生产、企业化管理。马强作为返乡创业的践行者,会经常走进迈向创业之路的群体中,介绍自己的经验。

  一条条扶持政策,一项项保障措施,一场场创业培训……在政策和创新模式的推动下,新疆农村创业能手不断涌现。

  2018年,自治区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加大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其中,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此外,新疆不断加快构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据了解,2018年,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在孵企业达4818家,累计毕业企业685家,创业团队和企业带动就业近4万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