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格库铁路上的夫妻建设者 期待通车后坐火车游遍新疆

2019年06月29日 13:18   来源:天山网

张皓正在维修铁路的路基。

赵燕正在操作钉联机。

中午休息时,赵燕给丈夫张皓送水喝。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尹通元 加那提 · 托力肯摄影报道)6月25日,在中铁一局格库铁路新疆段PJS标项目经理部库东铺架基地建设现场的钉联机总控室,赵燕认真地操作着钉联机,在扭头看向窗外的瞬间,她看到丈夫张皓正在二十米外的地方,用道尺测量着轨距。

  当天,记者跟随“新时代 · 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建设现场看到,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随着一声哨响,只见现场的龙门吊将42根轨枕铺到了赵燕操作的钉联机台车上,随着钉联机台车向前移动,轨枕也送到了下一个工段。

  今年31岁的张皓和妻子赵燕是陕西省宝鸡市陇县人,他们在格库铁路新疆段已经工作两年多了。

  由于每天风吹日晒,张皓皮肤黝黑,而赵燕则皮肤白皙。“我喜欢化妆,喜欢打扮自己。”面对采访镜头,28岁的赵燕毫不掩饰自己的爱美之心。她说,和以前相比,现在化妆的次数少多了。

  赵燕告诉记者,来新疆之前,她在陇县的一家化妆品店里做导购,而张皓则在四川参与铁路建设,两人聚少离多。

  “起初,我并不愿意来这里,总觉得工地上太辛苦,也没有时间打扮自己。”赵燕笑着说。

  于是,张皓天天做她的思想工作,说铁路建设工作虽然艰苦,但女人也一样可以化妆,也可以穿得漂漂亮亮的,最主要的是两个人还可以在一起相互照顾。

  经过几个月的思虑,赵燕最终答应了丈夫,在2017年2月,他们一起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开始参与格库铁路新疆段的建设。

  跟随丈夫第一次到新疆的赵燕,通过考试取得了起重机司机资格证,成为了一名起重机司机,后来开始在总控室工作。“其实,刚来的那几个月,因为环境艰苦,我很不习惯,还经常和他闹别扭。”赵燕说,施工现场大多在戈壁滩上,气候干燥、风沙又大,爱美的她“想美也美不起来”,后来也渐渐习惯了。

  下班时间到了,赵燕快步走到张皓跟前,用纸巾擦拭着张皓脸上的汗水和尘土。“天气热,多喝点水。”赵燕叮嘱道。随后赵燕拿出手机,随手给自己拍了几张照片。“晚上的时候,我发给两个孩子看看。”赵燕说,如今7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都在老家由父母照看着,每晚他们都会视频通话。

  “工作的时候,他们夫妻二人都特别认真,下班之余,工友们经常可以看到他们两个人一起乐呵呵地在周围散步。”中铁一局格库铁路新疆段PJS标项目部综合队副队长范国雄说。

  在张皓看来,作为建设者之一,自己很自豪,也很期待格库铁路的开通。“她有个心愿,就是等格库铁路开通后,我们坐着火车游遍新疆,然后再去青海湖看看。”张皓说。

  据悉,格库铁路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尉犁县,到达库尔勒市,全长1213.7公里,其中新疆段717.29公里,为单线电气化铁路,是新疆规划建设“东联西出”三大铁路通道中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格库铁路建成后,将成为继兰新铁路和哈额铁路之后的新疆第三条出疆铁路。通车后,从库尔勒到格尔木的时间将从过去的26小时缩短为12小时,比原先乘坐汽车缩短了14个小时,将极大促进新疆与内地的交流,进一步完善我国内陆与中亚等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罗培新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