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减员,新疆籍四将仍留队冲击12人名单

2019年06月30日 10: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中国男篮28日宣布了首批裁员名单,刘志轩、任骏飞和张镇麟将离开球队,中国男篮20人大名单缩减到了17人。四名新疆籍球员阿不都沙拉木(阿勒泰市)、可兰白克(阿图什市)、胡金秋(库尔勒市)、丁彦雨航(乌鲁木齐市)仍在队中,29日中国男篮启程前往拉斯维加斯,进行训练和热身,并将参加在那里举行的NBA夏季联赛。

  2018-19赛季CBA总决赛结束后,中国男篮公布了一份集训大名单。首批集训成员在5月15日展开集训,随后第二批球员陆续归队,在全员集训过后,球队参加了与澳大利亚NBL联队的三场热身赛。

  按计划,中国男篮主帅李楠在球队与澳大利亚NBL联队的三场热身赛后,进行第一次裁员。在三场比赛中,19岁小将张镇麟虽然身体素质极为出色,但是大赛经验和高强度对抗下表现出的技战术水准,均未达到相同位置的其他几名球员。

  同处大前锋位置的任骏飞因为手指骨折迟迟没有康复,在三场与NBL联队的热身赛中,他未曾登场,被裁也在预料之中。

  作为中国男篮红队中重要的防守球员,刘志轩曾为球队夺得亚运会金牌立下汗马功劳。不过,受上个赛季的伤病影响,刘志轩一直未恢复状态。

  与此同时,与刘志轩竞争的可兰白克、方硕、孙铭徽均有出色发挥。

  在三名球员离开后,中国男篮大名单缩减为17人,他们分别是内线球员王哲林、易建联、周琦、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沈梓捷,锋线球员丁彦雨航、周鹏、可兰白克、翟晓川、陈林坚;后场球员赵睿、郭艾伦、赵继伟、吴前、方硕、孙铭徽。

  这17人中,内线球员最多留下5人,锋线球员通常会留下3人,而相对薄弱的后卫线会留下4人,最终的12人将参加今年在国内举行的男篮世界杯比赛。

  在世界杯比赛分组中,中国男篮拿到了上上签,与委内瑞拉、科特迪瓦和波兰队分在了一组。但对于中国男篮而言,并没有绝对优势,场场都是硬仗。相比后卫和锋线,中国队的优势在内线,但是对于球队而言,整体的防守才是球队获胜、晋级的关键所在。

  王哲林在此前的三场比赛中大放异彩,继易建联、周琦之后已经锁定了第三张内线席位。阿不都沙拉木同样在热身赛中表现出色,他的“微波炉”本色,颇有李楠当年的风采。此外,他作为一名灵活、跑位出色的内线球员可胜任大前锋和小前锋的灵活转变,这也让中国男篮的战术变化,留有一定空间,因而他也锁定了一张内线席位。最后的一张内线席位将在胡金秋和沈梓捷之间产生。

  丁彦雨航是国内锋线攻击力最强的球员,但是防守端并不出色。过去一年,他都在与伤病抗争,如果能恢复他当年八成功力,入选最终12人名单,没有悬念。

  可兰白克、翟晓川、陈林坚三名球员中,翟晓川的特点与阿不都沙拉木相似,但是临场表现要逊色一筹。可兰白克与周鹏更为相似,身高2米的他能防守对方多个位置球员,这对于后卫线防守能力不佳的中国队而言,极为重要。在新疆队,可兰白克更多地出任得分后卫,经常对话对手的外援和主攻点,并有出色表现。在某种程度上,可兰白克要竞争的是小前锋和得分后卫中的一个位置。此前的三场热身赛,可兰白克在攻防两端都表现极为出色,一个出色的3D球员展现在大家面前。不过,可兰白克在如此激烈地比拼下想要锁定一张席位,后面要付出的努力还很多。

  在后场球员中,赵睿、郭艾伦是近年来中国男篮难得的攻守兼备的球员,相对而言,郭艾伦进攻更突出,赵睿在防守端压迫力和协防能力更强。这样,赵继伟、方硕、孙铭徽、吴前之间的竞争就更为激烈,不出意外,他们中间最多只会有2人留在12人名单中。除了进攻组织,他们必须在外线攻击力和防守层面,至少有一项突出表现。

  整体来看,目前的名单中,王哲林、易建联、周琦、阿不都沙拉木、周鹏、赵睿、郭艾伦已经锁定7席,其他10名球员将竞争最后5个名额。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