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丨达人西游:新疆北鲵与网络达人面对面

2019年07月01日 09: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摄影报道)头像青蛙的脑袋,长着像婴儿手指的四肢,皮肤光滑,竖着的扁尾占整个身体的一半。

  6月27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6季——踏遍胜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18位资深旅游达人来到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与有“活化石”之称的新疆北鲵近距离接触,了解新疆北鲵的生活习性以及保护情况,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新疆北鲵的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

  在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达人们通过立体声弧幕影院观看了新疆北鲵从发现到保护以及科研、人工孵化等过程的宣传片,对新疆北鲵有了初步了解。

  在新疆北鲵活体展示区,达人们近距离观看新疆北鲵的栖息状态,大家纷纷拍摄下新疆北鲵的真实身影。

  “新疆北鲵的生存条件是很严苛的,对水质、环境有一定要求。以前我不知道在我国西北地区有这种生物,这次来温泉县看到新疆北鲵,看到这样一个展示馆,说明温泉县对新疆北鲵保护的高度重视,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宣传新疆北鲵,促使更多人保护好大自然和濒危动物。”网络达人周朝晖说。

  记者了解到,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由温泉县投资约700万元打造,是一座集科普、研究、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综合场馆,馆内设有智能控温的北鲵活体展示区、360°球幕投影、立体声弧幕影院等,充分利用高科技展示手段宣传新疆北鲵,增强与参观者的互动。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的建立,不仅给参观者提供了认识了解北鲵的重要窗口,还推动了温泉县旅游业的发展。

  温泉县是“中国新疆北鲵的故乡”,素有“活化石”之称的新疆北鲵在这里繁衍生息了约三亿五千万年,新疆北鲵因极度濒危而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红皮书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目前只在我国新疆和哈萨克斯坦交界的阿拉套山和天山局部泉涌地区有发现,它的栖息地极度狭窄。

  温泉县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其中以极危保护动物新疆北鲵最具代表性。目前,在温泉县境内的新疆北鲵栖息地有六处,分别为苏鲁别珍,苏鲁别珍1号,苏鲁别珍2号,阿克塞,萨尔巴斯陶,捷麦克,其中苏鲁别珍栖息地有5000平方米,1997年自治区批准成立新疆北鲵保护区,2017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