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天山行】原油管道里的“哨兵”

2019年07月01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生古丽茹合萨 · 扎米尔报道)6月28日,2019年自治区“安全生产天山行”工作组来到中哈原油管道国内段首站——阿拉山口原油首站,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阿拉山口原油首站于2006年7月建成投用,输油数量逐年递增。

  阿拉山口作业区副主任倪啸杰介绍,在阿拉山口原油首站,运用高科技进行辅助检查,有利于保障安全生产。站内的智能管道里有和管道一起铺设的振动光纤,如果管道附近有土建施工,或者有大型车辆驶过,此管道都会报警。智能管道系统还建了数据模型,过管道的车辆是大型车还是中型车都能精准识别。此外,还有一种放进管道里的装置,通过磁场变化,把管道的腐蚀情况、管道上焊缝的缺陷情况检查出来,可以提早发现管道破裂的问题,就像哨兵一样。

  “管道连接多个重要点,为沿线多个大型石油石化企业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所以我们视安全生产为生命,今后还将加强硬件和软件投入,确保安全生产。”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