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前瞻:男单三巨头固若金汤 金花组合冲更高目标

2019年07月01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日电(记者 岳川) 2019赛季第3项大满贯赛事——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将于北京时间1日打响。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依旧是男单的夺冠热门,而中国金花王蔷将以15号种子的身份出战,顺位再创个人生涯大满贯新高。获得法网亚军的段莹莹/郑赛赛,也将继续搭档参赛。

  凭借法网以来的强势表现,澳大利亚选手巴蒂在温网揭幕前登上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她也是本届赛事的头号种子。近来状态欠佳的大坂直美虽然丢掉了“球后”身份,但她仍是温网的夺标热门之一。

  此外,卡-普利斯科娃、哈勒普、贝尔滕斯、科维托娃也均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女子网坛格局依然开放。而汇聚了法网冠军巴蒂、卫冕冠军科贝尔以及前赛会冠军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的四分之一区,同样吸引观众眼球。

  此次中国金花王蔷将以15号种子的身份出战,顺位比法网时又进了一步,再创个人生涯大满贯新高。

  本赛季迄今,王蔷的整体状态不尽如人意,此前法网不敌“00后”小将斯维泰克止步法网次轮。对于王蔷而言,当今女子网坛波诡云谲的乱战局面给予了她冲击更高峰的机会,但她首先要提升自己的表现。王蔷的首轮对手拉普科实力不强,次轮她或将对阵布沙尔。

  其他金花,郑赛赛和朱琳签运不佳,首轮分别遭遇巴蒂与卡-普利斯科娃。张帅和王雅繁情况稍好,但进入次轮前也需经历苦战。

  女双是中国网球寻求立足于世界舞台的重要突破口。法网亚军段莹莹/郑赛赛组合将继续携手作战,她们将冲击更高目标。澳网冠军张帅/斯托瑟、赛会4号种子徐一璠/达布洛斯基,这两对中外组合的表现,同样值得关注。

  相比而言,男子网坛的形势要明朗许多。自2017年澳网迄今,由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组成的“三巨头”还从未让大满贯的冠军奖杯旁落过。本届温网亦如此,丝毫看不出这种格局将被掀翻的迹象。

  作为赛事卫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将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他也是今年温网的最大热门。在2017赛季因伤暂离赛场后,塞尔维亚人正是以去年的温网冠军为起点,一步步重返世界第一。如若成功卫冕,这将是德约科维奇生涯第16座大满贯奖杯。

  去年温网决赛与德约科维奇鏖战5盘惜败,纳达尔证明自己在草地上仍然很有竞争力,虽然他上一次在温网中夺冠还要追溯到9年前。携红土赛场之余威,纳达尔将向个人第3个温网冠军头衔发起冲击。

  纳达尔或许不是最大热门,但那是相对德约科维奇与费德勒而言,冷门发生在西班牙人身上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从抽签形势看,纳达尔的赛程是三巨头中最艰难的,他所在的1/4区包括法网亚军蒂姆等一众好手。

  受益于温网特殊的草地排名规则,世界排名第3的“草地之王”费德勒将以2号种子的身份出战。在被视为温网前哨的哈雷赛中,夺取冠军的费德勒也显示出不错状态。如果一切顺利,第40次“费纳决”有望在温网半决赛中上演。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在于,费德勒过去几年一直选择放弃红土赛场,这让他在温网前获得了大量调整的时间。但本赛季,瑞士天王重新出战法网,这对他究竟有无影响,还需通过比赛才能看出端倪。

  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3人在过去16年中拿下了14座温网冠军奖杯,大满贯冠军数之和已经来到53个。寡头联盟的统治力依然强盛,换言之“90后”群体的无冠尴尬很可能被延续。

  对于当今三巨头以下的任何一名球员而言,想要在大满贯赛事中连续击败巨头并最终夺冠,现阶段看来难度仍是堪比登天。但这并不意味着温网没有值得关注的新星。

  本赛季,加拿大小将阿利亚西姆的横空出世令人始料未及。“90后”尚未冲破枷锁,“00后”已经迫不及待冲至台前。在女王赛上击败以草地见长的西西帕斯后,阿利亚西姆甚至令后者发出了“我或许永远都无法战胜他”的感叹。

  但现在谈论阿利亚西姆与大满贯奖杯之间的联系还为时尚早,对于与德约科维奇同区的这位新星而言,尽力走得更远、学到更多才是更切实的目标。

  没有三巨头镇守的四分之二区,才是年轻人最有可能冒尖的突破口。此间高顺位种子安德森与兹维列夫的低迷状态,也让这一区的竞争更加开放。如果智利新星贾里最终杀入四强,也千万别感到意外,因为他本赛季已有击败兹维列夫的表现。(完)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