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秒完成低辐射全身3D医学成像

2019年07月01日 11:13   来源:科技日报

  据英国《自然》新闻近日消息称,一款最新的医学成像设备,只需20秒就能完成全身3D扫描,这种经过改良的全新扫描仪降低了辐射剂量,因而极大扩展了其应用范围,不久的将来该设备会在研究和临床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当前传统的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PET),通常需要的成像时间为20分钟。而且,标准的PET扫描仪需要医生先将放射性示踪剂注入被检查人员的体内,再使用扫描仪检测,人体内的细胞会摄取并分解这些放射性分子——但医生每次只能对一小部分身体部位进行成像,示踪剂分子的衰变速度很快,意味着信号的消失速度很快,而如果要扩大成像面积,就需要给患者注射更多的放射性分子。

  日前,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举办的“高风险高回报研究研讨会”上,科学家们报告了一款全新PET扫描仪,其比传统扫描仪速度要快得多,辐射剂量也更低。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科学家拉姆塞·巴达维及其同事展示了这种一次性的全身成像,新型设备只需不到传统扫描仪1/40的时间和1/40的辐射剂量,就能生成图像,并降低了患者的辐射风险,与此同时,扫描对象也可以在扫描仪中停留更长时间以便拍下动作捕捉图像,从而方便医生观察放射性示踪剂在体内的扩散情况。

  宾夕法尼亚大学放射科专家阿贝斯·阿拉维表示,全身扫描仪是医学成像领域的一次飞跃。

  据悉,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管局已批准在美国境内使用这款扫描仪,研究团队计划7月份起在加州进行首次实际应用。

  总编辑圈点

  医用检测设备不但需要精准高效,同时也需要更加安全便捷。这就好比一种药物,既要提高药效,同时也要尽量减少副作用。检测项目对身体是否有辐射风险或其他副作用,是我们在医院检查身体时经常会考虑的问题,因为对于某些检测项目来说,一定程度的辐射或其他副作用确实是存在的。此次报道的新型PET扫描仪在提高医学成像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对人体的辐射风险,确实值得点赞。(记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