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边关 丝路驿站

2019年07月01日 12:51   来源:兵团日报

  游客在龙珠山景区内游玩(摄于6月21日)。

 游客在龙珠山景区拍照留念(摄于6月21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洋 通讯员孟瑞丽 摄影报道)“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嘿,埋伏下神兵千百万……”6月21日,700余名游客乘坐沈阳夕阳红专列来到十师一八六团游玩,在该团龙珠山景区,游客们齐唱歌曲《地道战》,感受军垦文化。

  龙珠山景区以龙珠山地道闻名,地道建成于1969年,目前是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点,也是兵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区内,高大威武的坦克、牵引式火炮吸引了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影。

  “走在地道里,听着歌曲《地道战》,不自觉地跟着唱了起来。”游客郭玉兰激动地说,“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满载记忆的历史实物,让我们穿越时空,看到兵团人在戈壁荒漠中履行屯垦戍边职责使命的赤子之心,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红色旅游。”

  近年来,一八六团深入挖掘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全力建设龙珠山景区,突出守边戍边特色,构建吃住行、游购娱的全域旅游格局,让游客在体验大美新疆、壮美兵团的同时,感受兵团人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

  听着兵团老一辈的故事,看着新一代兵团人的风貌,今年60岁的游客宋斌跟着导游走地道、穿战壕、看坦克,对兵团人更加敬佩。“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关于兵团的故事,今天第一次来到兵团,一路听着兵团后代讲述的兵团故事,非常感动,第一代兵团人在这里付出了生命,留下了汗水,我对兵团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非常敬佩。”宋斌说。

  6月的边境绿草如茵,万物勃发,处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在号称“西北第一门”的吉木乃口岸国门,游客手拿国旗,共同歌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用最真挚的歌声,唱响爱国赞歌。

  “我在很多地方听过、唱过这首歌,但是这次让我终生难忘。”面对庄严的国门,背靠伟大的祖国,游客李玉热泪盈眶,“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有了兵团人的奉献,才有了新疆今日的繁荣、和谐、稳定。”

  一八六团地处边境一线,人文自然旅游资源丰富,依托国门、北沙窝哨所、诺亚堡哨所、戍边文化馆等屯垦戍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团场不断推动旅游产业升级转型,提升旅游发展品质,逐步形成全民参与、全域旅游的发展态势。近年,该团全力打造经典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发红色旅游产品。

  “这种白色的巧克力味道不错,我给你带点回去。”游客胡娜一边品尝美食,一边通过手机与朋友视频,向朋友推介特色商品。

  作为“大喀纳斯”旅游圈上的重要节点,一八六团依托口岸地缘优势,大力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北通道上的旅游商贸重镇,打造购物游。

  2018年,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该团引进浙江义乌民营企业,成立北屯明珠旅游公司。公司抓住兵地融合的大好时机,带动口岸商贸物流加工等产业发展。目前,在明珠旅游国际大酒店大厅内,游客可选购来自印度、巴西、南非等40多个国家的商品。

  近年来,一八六团发挥地缘优势,打造“红色边关 丝路驿站”旅游品牌,主动融入阿勒泰千里画廊和环北疆旅游圈,团场旅游业发展正在崛起,游客接待量逐年递增。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