鄯善无核白葡萄熟了,这份“19度的甜”请您品尝

2019年07月02日 10:53   来源:天山网

鄯善县的葡萄进入采摘季,种植户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实习生李金鑫摄影报道)6月30日,在吐鲁番市鄯善县鲁克沁镇迪汗苏村的葡萄种植基地里,一串串绿似碧玉的无核白葡萄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忙着将已经成熟的葡萄采摘、装箱,准备销往内地。

  当天,记者从2019年鄯善县鲜食葡萄销售暨葡萄产品推介会上了解到,进入7月,鄯善县种植的26万余亩葡萄陆续进入成熟季,预计今年该县可销售鲜食葡萄21万吨。

  鄯善县位于吐鲁番盆地东部,属典型的温带大陆干旱性气候,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无霜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光热条件造就了果品无与伦比的独特风味,产出的葡萄品质优良。鄯善县是中国著名的葡萄之乡,目前,葡萄品种达424个。

6月30日,鄯善县举办鲜食葡萄销售暨葡萄产品推介会。

  据了解,无核白葡萄是鄯善的主打品种,占全县葡萄总种植面积的96%,葡萄甜度在19度以上才能采摘,鄯善的无核白葡萄甜度最高可达26度,因其甜脆可口、果形好、耐运输而受到市场追捧。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研究员骆强伟表示,以前受运输条件和传统观念影响,当地90%以上无核白葡萄用于制干,效益远低于鲜食,这两年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交通越来越便利,鄯善县鲜食葡萄开始受到内地客商的喜爱。

  迪汗苏村种植户买买提·玉素甫今年种植了12亩葡萄,现在正是葡萄采摘季,“以前主要是制干销售,一年的利润在6万元左右,这两年鲜食葡萄卖得好,收入翻了2倍多。2018年收入12.5万元,今年葡萄价格高,收入一定会比去年高。”买买提·玉素甫说,现在地里的葡萄已经全部被客商预订了,他的主要工作就是采摘发货。

  当天的推介会上,鄯善县与海内外客商达成意向的鲜食葡萄订单达14万吨。来自香港的客商马憬昀说:“来到鄯善县实地考察葡萄种植情况,收获颇丰,鄯善县葡萄品质好,7月初,我计划采购3000-5000吨鲜食葡萄。”

  鄯善县农技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高级农艺师阿里木·甫拉提介绍说,该县葡萄亩产量2.5吨至2.8吨,近年来,鲜食葡萄商品率大大增加,进一步提高了吐鲁番葡萄市场的影响力和占有率。2018年,该县共销售鲜食葡萄17.51万吨。“今年,葡萄的销售价格为每公斤5-7元,种植户亩均增收3000-5000元。”阿里木·甫拉提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