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 奇台县大泉湖村上榜

2019年07月02日 09: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报道 图/受访者提供)蓝天白云青草地,花香鸟语胜桃源,林草繁茂牛羊壮,群山环绕美如画,如此美景描述的就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而在日前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示的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的名单上,大泉湖村是全疆唯一上榜村落。

  “看到我们村正式出现在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上,我们既高兴又自豪。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同时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新发展”。6月30日,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塔塔尔部落景区负责人朱建生说。

  据了解,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申报中国传统村落一定要满足以下五个条件:(一)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二)选址格局肌理保存较完整;(三)传统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五)村落活态保护基础好。

  朱建生介绍说,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距离奇台县城约45公里。村庄位于江布拉克国家森林公园达坂河景区博格达中低山脉,村庄建在山谷内,周围是低矮的山梁,植被茂密,物种丰富,一条天然溪流自南向北穿过村庄。

  塔塔尔部落景区是大泉湖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10月,塔塔尔部落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集生态观光、民俗体验、康体娱乐、休闲度假、房车露营、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塔塔尔族民俗文化体验旅游度假区。经过几年的倾心打造,具有塔塔尔族特色的塔塔尔部落风情园已成为奇台县有名的旅游景区之一,特色民俗文化与绝佳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大量的疆内外游客。

  眼下正是塔塔尔部落景区的旺季,每到周末,来自昌吉、乌鲁木齐等周边城市的游客就会来到这个小村落休闲度假。

  “从乌鲁木齐开车到这也就三个多小时,周末带上家人一起到这里,起床闻窗外青草香,中午尝特色塔塔尔族美食,晚上感受民宿里的民俗文化,十分惬意。”6月30日,正在塔塔尔部落景区游玩的乌市游客崔志斌说。

  大泉塔塔尔族乡副乡长波拉提·珠马拜依说:“传统村落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也是不可再生的、潜在的旅游资源。我们会积极打造记忆中的乡愁,全面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朱建生说,大泉湖村上榜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将对村落的保护有着重要意义。今后,塔塔尔部落景区将陆续完成民族体育竞技场、民俗展览馆、部落集市、登山健身步道等旅游项目及基础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丰富旅游内容,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至此,新疆已有18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