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为风城油田穿上安全“铠甲”

2019年07月02日 10: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6月30日,2019年自治区“安全生产天山行”工作组一行来到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这里漫山遍野蔚为壮观的“磕头机”已被游客熟知,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1100平方公里的油田,每天有3万多个数据被深度挖掘与利用,油田被“装进”了计算机,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安全隐患大大减少。

  风城油田开采的稠油,粘度高、流动性差,开采工艺环节复杂、井站与设备装置多。以往主要以人工操作为主,安全隐患大,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现状,风城油田作业区将长达128千米生产线上的关键环节囊括进了物联网系统。

  在近6年的时间内,风城油田作业区通过研发“协议、接口、驱动”三统一技术,实现了多种控制系统的集成与融合,解决40多家厂商1500多套控制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难题。“各类数据就像我们做菜的原料,物联网技术就是将这些原料用心烹制,将原料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该作业区信息科工作人员乔龙巴特说。

  2014年物联网系统上线以来,通过不断优化改建,使得该作业区内传统的“劳动密集、驻点值守、每日巡检”转变为“无人值守、远程监控、定期巡检”管理新模式,每年节约人员及生产运行费用近1.5亿元,成为“百万吨稠油千人管理”的高效稠油油田。

  系统是否好用、安全,员工最有发言权。采访时,该作业区安全科员工徐雪峰说,监控数据代替夜班巡检工,一开始他很担心,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一起大罐跑油的安全生产事故也没有发生过,他的顾虑完全消除了。“一开始我还是自己去加药,干了这么多年我相信我的经验,可对班同事使用的自动加药系统不仅浓度一点没错,安全性也大大提高,科学技术为我们油田穿上了安全‘铠甲’。”该作业区一号稠油联合处理站员工刘哲说。

  “高效、安全、便捷”是风城人对物联网建成投用并不断完善后的最大改善,2019年,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将深化大数据应用,实现用工总量持续减少而生产效率和生产安全性持续提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