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交警:客货混装的危害性你是否了解?

2019年07月02日 10:53   来源:天山网

视频/高速交警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张梦雨 通讯员范运红 高生韬 杜渊源 张璐报道)一辆微型面包车,座位上满满塞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几个乘客“委屈 ”地坐在行李夹缝中……这样的情形在环乌高速上时有发生,很多驾驶员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买的车我愿意拉啥就拉啥”,对于驾驶员的误解,高速交警表示,其实客货混装这样的违法行为危害性非常高!

  案例一:

  6月19日21时许,吐乌大北线阜康收费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简称高支队)阜康大队民警在检查时,遇到一辆微型货运车。看到货物松动,民警上前想帮驾驶员将车厢里的货物重新捆绑,却发现车厢竟然蹲着一个人!只见这名男子蹲在货物中间,还用一块纸板挡住自己的身体,驾驶员承认:“我们也知道违法,想的路不远,就让他坐车厢里了,害怕交警发现就拿纸壳子挡了一下……”

  案例二:

  6月12日18时许,吐乌大北线阜康收费站出乌方向,高支队阜康大队民警陈道宁和同事拦停了一辆微型面包车。透过前挡风玻璃民警看到车上拉了很多货物,将车辆引导至检查区域后打开车门检查,第二排看着全是大包小包的行李,但仔细检查后发现后排好像还有乘客,于是民警取下最上面的一个包裹,后面果真还有人,几乎被“埋”在了一堆货物中。

  案例三:

  6月17日17时许,乌鲁木齐东绕城高速上,高支队东绕城大队民警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货车的后排座位上,两名男子竟然抱着一头牛犊。经过询问,车内人员解释:“这是牛娃子,害怕放在后车厢里感冒了!”然而两人在考虑小牛犊的身体状况时,却忽略了车辆在高速路上行驶,抱着体重不轻的小牛犊,一旦发生急刹车的情况,对车内人员可能会造成一定伤害。

  危害:

  高速路上客货混装的违法行为,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货运车违反规定载人的;一种是客运车违反规定载货的。对于货运车辆违反规定载人的违法行为,这些年随着大家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少见,但是客运车辆违反规定载货的违法行为仍然屡见不鲜。

  高支队吐鲁番大队民警陈世诚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相关规定,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相关规定载客。很多驾驶员对于这项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货车在设计上,货物和驾驶室有隔板,但是客运车辆没有。在客货混装的情况下,刹车时,乘客被货物砸伤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驾驶员急刹车的时候,后排的货物可能会砸伤司机,或者影响驾驶员接下来的操作,往往出现不可知的严重后果。而且塞满货物后,驾驶人无法通过后视镜观察到后方的状况,对于其他车辆也有一定的危险性。”

  如果您的私家车想要拉运一些物品怎么办?交警提示,一般私家车都有后备厢,在后备厢内装载货物是绝对允许的。不少越野车的车顶置物架也可以拉载物品 ,但是不允许超过车身的长度和宽度。另外,如果后备厢放不下,可以放在后排座位的脚下位置,不允许将大量物品摆放在座椅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