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夏季谨防“病从口入”

2019年07月02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5月至10月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每年自治区人民医院都在此期间开设肠道传染病门诊。该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杨晓筠提醒大家,注意饮食安全,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肠道传染病的预防。

  杨晓筠介绍,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引起感染而导致的传染病,主要表现为腹泻。所有人都可能感染肠道传染病,老年人、婴幼儿等尤其易感。

  杨晓筠说,进入夏季,气温明显上升,肠道传染病的常见病原菌生长繁殖活跃,容易造成食物变质和饮食、饮水的污染。同时,高温酷暑可使人睡眠差、食欲不振,常食用生冷食物,比如冷饮及三凉食品等,会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病菌乘虚而入。以上各种因素综合在一起,容易导致各种肠道疾病的发生,出现上吐下泻。

  腹泻在临床上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种。非感染性腹泻以肠道症状为主,多无发热等全身不适症状,可自行好转,吐泻次数频繁者可发生脱水,经过补液止泻治疗也可迅速好转,这种腹泻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而感染性腹泻患者因摄入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导致吐泻次数多、吐泻量大、精神萎靡、高热、血压偏低、心率偏快、皮肤干燥、尿量减少等症状,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及有慢性疾病的患者,随意使用止泻药物会导致肠道病原菌不易排出而加重感染,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延误病情导致严重不良后果。

  杨晓筠提醒说,夏季要注意劳逸结合,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避免饮食生冷食品、生水,避免在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在烹饪禽畜肉蛋以及海鲜时,应达到一定的温度以杀灭病原体;食品最好现吃现做并一次性吃完,隔夜食品或冰箱保存的食品应加热煮透后再食用。特别要强调的是,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新疆日报记者李琳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