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

2019年07月02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耿铎文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从中汲取不断前行的精神滋养和根本动力,使思想政治受洗礼,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从中汲取不断前行的精神滋养和根本动力,使思想政治受洗礼,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

  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理想信念关乎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以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为了革命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铮铮誓言彰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挑战,理想信念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总开关,理想信念动摇、丧失或缺失,会给执政党带来“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因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时。

  理想信念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独立性,那政治、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独立性就会被釜底抽薪。”理想信念可以将民众团结起来,增强民族凝聚力。尤其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发展更需要理想信念和道德价值的支撑。

  理想信念关乎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绝不能有丝毫放松和动摇。在主题教育中,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二、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基本内涵

  《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由于无产阶级是先进生产力代表,它的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始终如一地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永远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劳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全部的精力乃至生命。党员干部的一招一式、一言一行,都有理想信念的影子。特别是在重大原则和重大考验面前,“四个意识”是否增强,“四个自信”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做到,是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对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最好检验。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三、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着力点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掌握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解决这一问题,急需加强理论学习,打牢历史唯物主义根基。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四种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二是抓好党性教育,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要向榜样学习,尤其是学习革命先烈和革命领袖的坚定信念和人格风范。要以党的作风建设为切入点,践行党的宗旨,增强党员党性,坚持政治定力,抵制各种诱惑。

  三是抓好道德建设,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自觉净化“交际圈”“朋友圈”,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四是强化理想信念的体制机制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停留在“说教”层面,需要纪律规矩这样的“硬约束”,需要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支撑与保障。比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体现了用党纪党规支撑理想信念、用体制机制保障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彰显了用纪律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决心。

  实现共产党人崇高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是关键,全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肩负起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