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

2019年07月02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公安厅机关工作处副处长朱建军

  广大公安民警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实践中育警铸魂。一是要持之以恒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常抓不懈。二是要毫不动摇地强化理论武装。三是要抓好优良传统传承。四是要推动真情爱警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使全警真正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

  理想信念是公安队伍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经不住诱惑,就会在金钱、权力、关系、人情面前败下阵来。新疆是反恐维稳的主战场,新疆公安队伍是主战场上的主力军。新疆反恐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使长期紧绷战备之弦、处于高度警惕、高度戒备的广大公安民警,在理想信念等方面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与考验,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实践中育警铸魂。

  要持之以恒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战略、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公安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从严治警的要求一点也不能降低。越是环境艰苦、形势复杂、任务繁重,越是对每个党员民警党性的挑战与考验。选择了警察,就意味着选择了牺牲奉献,在党旗面前举起了拳头、立下铮铮誓言,就意味着以身许党报国,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构建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防线。

  要毫不动摇地强化理论武装。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广大民警的职责使命感,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素质过硬的公安队伍。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发挥政治功能,激发出广大民警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内在动力。

  要抓好优良传统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基层所队站的领头人的言行举止,对基层广大民警有着很强的导向作用,对精神家园建设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基层所队站领头人要用模范行动影响和感召广大民警,从而带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以公平公正的人格魅力,将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广大民警思想和心灵;广大党员民警更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四讲四有”的标准要求常照镜子、常整衣冠,为建设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添砖加瓦。

  要推动真情爱警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精神与物质是密不可分的,在开展思想教育的同时,更要注重解决好民警个人和家庭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排除后顾之忧,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又流泪。要坚持多措并举真情爱警,既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又给予物质上的奖励,充分发挥精神动力转化成现实战斗力的最佳功效。要加大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增强公安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对于民警子女、配偶入学、就业,民警住房、医疗保障、参战民警保护、负伤牺牲民警的优抚待遇等,要积极协调推进。真情爱警也是一种无形的战斗力,它能更大程度地激发广大民警扎根边疆建功立业的热情和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