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去年降本36亿元

2019年07月02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8%,新建油、气产能单位投资同比分别下降8%、5%,全年降本36亿元。“目前,公司低成本战略发展红利显现,各项业务正按照预定目标发展。”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长庆油田经过近50年的开发建设,油气储藏品位劣质化情况越来越严重,油井单井平均日产量仅为1.3吨,气井单井平均日产量不足1万立方米。如此低的单井产量还能实现有效益的开发,原因何在?

  “能在‘三低’油气储藏实现效益开发,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守住了低成本这条生命线,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降本增效的长效机制,使降本增效从单一成本利润导向的常规工作转变为一项系统的长效工程。”这位负责人表示。

  多年以来,长庆油田大力推进生产经营一体化模式,全方位实施勘探、开发、技术、管理、服务、文化六大降本增效工程,保持了较好的经营效益。针对降本增效工作,公司制定了专门的考核兑现及专项奖励制度,推动全员充分发挥创新、创造、创效的主体作用,使降本增效措施延伸到每个环节。

  长庆油田还通过业务重组、精简机构及组织机构变革优化用工、业务外包模式,狠抓运费、电费等重点费用控减。2018年,公司减少管理人员364人,压减社会化用工2000多人,控降运行成本12亿元;通过优化业务管理,外包费用控减3.96亿元;立足人员内部挖潜,有效化解每年新增5000口油气水井带来的用工需求。(记者李琛奇、王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