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着力扩大职业教育承载能力

2019年07月02日 12: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蒋夫尔)记者日前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题培训班上了解到,新疆将着力扩大职业教育承载能力,集中力量改善一批中高职学校办学条件,为普职比调整及高职扩招提供保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剑表示,新疆将着力优化专业布点建设,围绕自治区“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要求,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推动专业链深度融入产业链。着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指导各地同步规划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引导职业院校主动融入产业、融入企业办学,努力做好产教融合这篇职业教育的“大文章”。着力加强内涵建设,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1+X证书制度试点等项目为引领,以完善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质量年度报告制度等为保障,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服务能力。着力提升师资保障水平,从教师队伍引进、存量培训、兼职教师聘任等方面,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产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服务实现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能力。

  据了解,除塔城地区外,新疆高职学校已在地州层面实现全面布点;全区高中阶段普职比已由2017年的6.9∶3.1调整到6∶4;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就业率分别保持在85%、90%以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