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湿地 有湖有古杨 尼勒克县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07月02日 12:57   来源:天山网

尼勒克县美景如画。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雪山、云杉、湖泊、草原、温泉、湿地、古杨……近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采访团一行来到新疆尼勒克喀什河国家湿地公园,看到景区内古树参天,鸟儿在空中盘旋……

  新疆尼勒克喀什河国家湿地公园又名尼勒克湿地古杨风景区,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城4公里,总面积达21.3万亩,是中国西部最大、生态效益发挥最好、保护最完整的湿地之一。

  为积极打造生态旅游品牌,近年来,尼勒克县加大保护开发湿地古杨风景区力度,投资5420万元,从2012年9月开始对景区进行建设,已建成集生态观光、疗养度假、运动休闲、乡村体验、特种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尼勒克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尼勒克喀什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站站长景永红介绍,景区内主要以古杨为主,其中乔木树种以密叶杨最具代表性,是覆盖率最广的树种,其次为山楂、桦类,再次为小叶白蜡和灰胡杨,景区不设置任何餐饮接待、住宿、户外烧烤等破坏景区生态环境的设施,注重体现原生态,让游客充分领略原始古杨林的魅力。

  景永红说,景区内丰富的动植物群落改善了县域生态环境,调节了区域小气候,对防止土壤沙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海绵”作用。同时,当地通过采取生态恢复工程,营造了满足不同动植物需求的栖息地,为国家级保护动植物提供了栖居地。

  记者了解到,由于尼勒克县西部三乡处于干旱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近年来,尼勒克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上了一条生态良性循环的旅游发展之路。

  在发展中,尼勒克县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理念,打造高端的“候鸟颐养、湿地康养、山水体养、温泉疗养、甜蜜食养、特色医养、运动健养”七大特色康养基地,并依托全县旅游资源,以“百里画廊”唐布拉为重点,积极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唐布拉风景区。

  目前尼勒克县有3个国家级4A景区,包括中国西部最大、生态效益发挥最好、保护最完整的湿地古杨景区,以及被誉为“百里长卷、天然画廊”的唐布拉风景区、有西域小三峡之称的吉林台亲水游乐区。

  尼勒克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龚秀琴说,2019年1-5月全县接待游客66.57万人次,同比增长51.47%,实现旅游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47.82%。如今的尼勒克县犹如一座生态之城、林中之城,生态旅游、康养旅游、温泉特色旅游等全面铺开,让尼勒克县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今年,我们还将推动‘旅游+康养’模式,统筹利用当地医疗、中医药、生态旅游资源,发挥旅游市场作用,开发休闲度假、医疗保健、温泉泡蒸、养老服务等康养旅游产品,带动康养旅游产业发展。”龚秀琴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