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师团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为实干“加码”

松绑解套激活力 加油鼓劲添动力

2019年07月02日 16:1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张明娟 翁思媛 任建亚 李晓玉报道)今年以来,各师团切实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在“减”字上出实招,对减负内容进行梳理,真正减少基层负担、推动实干,引导树立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的导向,切实让党员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干实事上,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

  “为基层减负的举措真是太好了。”连日来,十一师多项为基层减负的举措受到党员干部的好评。

  为推动基层减负要求在十一师落地见效,十一师采取措施,明确减负内容,制定了《十一师党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22条措施》,紧紧围绕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多等问题,在纠“四风”上精准发力,确保为基层干部松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统筹规范督查,落实减负责任,十一师党委和纪委监委推动督查督导从“相加”变为“相融”,将各类监督工作进行统筹整合,建立“群众工作督导+X”的督导体系,把各类督导检查“拧成一股绳”,减少督导检查次数。同时,将问责制度建设作为基层减负工作任务之一,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强化作风建设,十一师党委以开展“作风建设整改年”活动为契机,狠抓源头治理,十一师纪委监委针对调研时发现的活动多、文件多、会议多、检查多、创建多等“十多”问题,制定7类30项整治措施,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地落实。十一师纪委监委对每月上报的各类表格进行整合,将之前的30类表格合并为4类,极大地优化了工作程序,提升了工作效能,确保对基层监督的准确性、科学性,减少基层纪检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截至目前,十一师共清理、整合、取消留痕事项和载体75%以上,督导检查事项减少23项,缩减比例达71%。

  近日,六师一○五团组织该团机关及事业单位,对各项会议进行梳理,严格规范会议程序,要求各类汇报材料直奔主题,力戒套话、空话。该团采取“会议套开”方式,将会议集中召开,减少基层干部跑会场的时间,会议“精、简、短、实”,直奔主题,不挂横幅。

  一○五团十二连党支部书记杨洋说:“今年以来,我感受最深的是会议少了、会议时间也短了,工作留痕要求少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服务职工。”“连队工作烦琐复杂、千头万绪,往年各级督导次数多、任务重,大家的压力很大,现在团场切实把减负工作做实做细,让我们心无旁骛抓工作、轻装上阵干事业。”四连党支部书记陈刚说。

  连日来,六师一○一团各连党支部“第一书记”、下沉干部深入连队,通过个别谈话、入户访谈、召开职工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连队(社区)“两委”满意度测评工作。今年以来,一○一团以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该团机关和事业单位70余名干部挂钩连队(社区),通过推进包社会稳定、包基层党建、包经济发展、包群众工作、包安全生产、包人居环境整治“六包”工作,为连队职工提供“保姆式”服务。

  “以前我们上门办事没人理,现在干部自己进家门。”该团二连职工马青霞说。“给基层减负了,大家才有时间上门服务职工,这段时间,下沉干部和连队‘两委’成员一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连队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该团三连“两委”成员高海强说。

  今年以来,一○一团各连队党支部“第一书记”、下沉干部自觉当起了了解民意的“信息员”、隐患矛盾的“排查员”、惠民政策的“宣传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截至目前,共走访职工1800余户,组织开展各类学习讲座72场,给各连队提出建议46条。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