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绿洲中的“樱桃之恋”:喀什樱桃红 甜蜜挂枝头

2019年07月02日 17: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实习生叶俊杰报道)当大批早熟樱桃上市时,新疆喀什地区的樱桃也积蓄了足够的“甜蜜”。长在树上时间久了,这里的樱桃也比其他地方多了几度甜。

  盛夏季节,吃樱桃的时间到了。

新疆喀什地区的大樱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疆喀什地区的大樱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沙漠绿洲滋养出的“小家碧玉”

  说起樱桃,似乎很难让人将它与新疆联系在一起。实际上,在新疆喀什地区,“藏”着3万余亩樱桃树。

  在新疆南疆地区,自然分布的酸樱桃种植历史悠久,也是从那时起,樱桃这种“小家碧玉”的水果与新疆结下了缘。

  遗憾的是,本地酸樱桃由于口感不佳,果实单果重量较小,耐储运性较差,始终没有走上商品化的正轨。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喀什地区泽普县率先引进了大樱桃品种,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更受市场欢迎的甜樱桃。喀什地区则是从2005年左右开始,真正成规模地种植大樱桃,其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莎车、叶城、泽普等地。”6月30日,新疆农业科学研究院园艺所副所长、研究员王继勋说,目前,新疆樱桃的主栽品种包括早熟品种早大果,早中熟品种萨米脱、艳阳、美早及晚熟品种先锋、拉宾斯等。

  与新疆本地的酸樱桃相比,引进的大樱桃品种果实重量几乎是酸樱桃的10倍,平均单果重量可达8-10克,甜度也更高。此外,大樱桃品种由于果实有一定硬度,更易运输储存,市场接受度也更高。

  王继勋介绍,新疆的大樱桃主要从山东、陕西、四川等地引进,但同样的品种在新疆种植,品质比内地的更好。究其原因,新疆日照时间长,果树生长季热量丰富、有效积温高、昼夜温差大等绝对自然环境优势,让新疆樱桃有了“甜蜜”的保证。

  “因此,新疆樱桃的甜度一般在18度至20度左右,本地种植的中亚黑樱桃甜度甚至可达20度以上。”王继勋说。

  那些你没吃到的本地樱桃去哪了?

  新疆大樱桃早熟品种的成熟采摘期一般在五月中旬至六月上旬。而在喀什地区的一些山区,由于海拔较高,气温相对较低,大樱桃的成熟采摘期则在五月二十日至六月中下旬。

  即便“自家后院”种着本地樱桃,但实际上除了喀什本地及和田、阿克苏等地的部分消费者能吃到它外,北疆水果市场中,消费者所购买的樱桃大多来自山东烟台、陕西铜川等地。

  那么问题来了,那些都没吃到的本地樱桃去哪了?

  王继勋说,在樱桃栽培方面,目前新疆樱桃普遍进入结果期的时间较晚,一般在栽培下果树的第五年才能见到少量果实,甚至不少地区七至八年才能大量结果。由于产量较少,这些本地樱桃在南疆地区,甚至在本地市场便已经被销售一空。

  “正因如此,新疆本地的大樱桃,同样的品种,在本地市场售价也一般会高于内地。当然因为口感也更胜一筹,所以市场热度仍旧非常高。”王继勋说。

  的确,在新疆樱桃主产区——喀什地区莎车县,这里的樱桃种植户几乎不需要自己采摘,只需“坐等收钱”。

  “在我们县里,5月到7月的时候,樱桃采摘游便迎来了旺季。咱们本地的樱桃不需要客商来收购,村民们地里种的樱桃几乎都被周边县市前来旅游的游客采摘完了。”莎车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股股长、旅游服务中心主任莫富程说。

  樱桃兴起采摘热

  四月,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米夏镇夏马勒巴格村的樱桃采摘观光园中樱花烂漫,如今,这里的樱桃树硕果累累。

  樱桃种植的兴起也带动了赏花采摘游,喀什地区莎车县的樱桃采摘游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赏花的好去处,还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经济发展,为带动农牧民增收创造了条件。

  莎车县米夏镇夏马勒巴格村村民阿布都热孜克·阿布都拉通过在樱桃园内种植樱桃,一年收入近20万元。“我是从2009年开始种植樱桃的,家里本来有5亩地,后来樱桃效益不错,我又承包了25亩地。”阿布都热孜克说,不少村民还做起了农家乐、采摘、餐饮等,这都是增收的路子。”

  近年来,莎车县依托举办樱桃花节、樱桃采摘节、美食节,大力发展衣家乐,将特色林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实现了当地樱桃单一采摘向旅游观光的初步转型。

  艾麦尔·喀斯木也是当地的一位樱桃种植户。2002年,他在当地政府的建议和引导下,开始种植樱桃。如今,6亩樱桃树是家中的“致富宝”,樱桃采摘带来的收益也成了家中的主要收入来源。“要感谢政府,种植后期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在樱桃的销售及市场扩建等方面为种植户提供了很大帮助与支持。”艾麦尔说。

  随着当地“樱桃+娱乐+农家乐”的发展模式日益成熟,夏马勒巴格村村民的生活也像树上的樱桃一样红红火火。政府的支持、种植户的悉心养护共同灌溉了沙漠绿洲上的“樱桃之恋”。

  如今,樱桃挂满枝头,甜蜜等你来采。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