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天全疆多地有降水

2019年07月03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获悉:6月28日以来,高温在全疆大部地区蔓延,自治区气象台多次发布高温预警信息。7月3日,高温还将持续,范围扩大、强度增强。全疆大部地区高温将达37℃以上,吐鲁番市、哈密市局地将超过45℃。不过伴随着即将到来的降水,本轮高温天气将于4日结束。

  自治区气象台预报显示,7月3日夜间至6日白天,受中亚降水系统影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石河子市南部山区、乌鲁木齐市山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山区、喀什地区山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山区、阿克苏地区北部山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哈密市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雨,局部区域有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地区局地易出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伊犁州南部山区、博州西部、阿克苏地区北部山区出现在3日夜间至4日白天,昌吉州山区、巴州北部山区出现在4日夜间至5日夜间。全疆大部分地区有4—5级西北风,风口阵风8—9级。

  乌鲁木齐市7月4日夜间到5日白天将有小雨,气温有所回落。

  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服务首席窦新英表示,6月19日以来,南疆强降雨频繁、雨量大,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偏多两倍,因此发生山洪及衍生地质灾害风险增大。建议各地相关部门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的巡查工作,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及衍生地质灾害、大河洪水、城乡积涝等。此外,要预防风雨天气对南疆部分冬麦收晒、夏玉米播种、棉花生长、林果等的不利影响,南疆麦区需做好复播作物播种工作,北疆麦区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抢收已成熟冬小麦,要加强林果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旅游管理部门需提醒游客注意山区旅游安全,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