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红色”激荡心灵

2019年07月03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据《新疆日报》报道,近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各地州市推出了近百项红色旅游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些举措不仅丰富了新疆夏季(暑期)旅游产品,还可让游客深刻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实为一箭双雕之举,值得肯定。

  红色旅游是一个由知而信、由信而行的过程,其核心是红色教育,最终目的是要触及灵魂、升华思想、提高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红色”激荡心灵,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

  红色资源、红色基因不是古董,而是一扇扇可以鉴往知来的窗户,是一个个可以汲取力量的源泉。无论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还是一座镌刻历史的红色遗迹,都承载着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传统、革命精神,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尽管时代有异、挑战不同,但如山的理想、如磐的信念、坚定的志向,始终是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奋勇前行的动力。

  放眼全国,近年来,各地纷纷创新方式,在情感体验上做文章,让游客通过走近崇高,努力实现不但能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甚至能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的效果,这已成为红色旅游努力的方向。如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设计了不同的主题课程,这有助于游客在参观中产生情感共鸣;上海蔡元培故居让游客可以化身“情报人员”寻找“接头暗号”;遵义会议会址推行青年文创设计活动,让纪念馆不仅仅是参观地……这些创新,既符合游客的缅怀心理,又引发游客的旅游兴趣,值得借鉴。

  把目光聚焦新疆,据报道,全疆共有69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要让“红色”打动游客心灵,也要在情感上做文章。

  要挖掘故事细节。细微之处的真情,往往最让人铭记于心。发展红色旅游也一样,讲述一个红色故事,抓住细节,就有可能拨动游客心中的某一根弦。这些细节比大而化之的内容更有感染力,更容易在游客心中引起共鸣,进而让游客从内心深处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要重视游客体验。红色旅游无论具有多少个性化特点,但归根结底是一种旅游,就要遵循旅游自身发展规律。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游客对旅游体验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不身临其境如何感同身受?红色旅游多开展一些互动性活动,让游客对革命时期的处境、人物的心理、生活的细节等有更切身的体会,这种参与有助于激发游客心中的“红色认同”。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激荡心灵、净化灵魂、提升境界,这是红色旅游发展一直努力研究和探索的重大课题,在这方面新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