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职责使命 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今年五月底累计处置国有控股、参股企业近三千五百户

2019年07月03日 12:3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潘瑞雄报道)记者从兵团国资委获悉,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有利于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有利于兵团向南发展、有利于集聚人口的总体要求,兵团对4672户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实施分类改革。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团累计处置国有控股、参股企业3485户,安置分流职工43092人,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以政企分开为核心,强化“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兵团通过取消国有企业行政级别、制定国资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国有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团场与国有企业彻底脱钩等方式,进一步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

  兵团各师团按照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相关要求,通过关掉一批、破产一批、卖掉一批、改制重组一批的方式,加快推进团场经营性资产剥离,推动团场与团办企业彻底脱钩,明确团场以后不再新办国有企业,较为彻底地实现了政企分开。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团累计处置1670户团办企业,占原团办企业总户数1755户的95.21%,剩余已基本移交至师市所属企业进行后续改革。

  以“四个一批”改革为突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关闭注销、转让退出、重组整合,兵团国有企业实现“止血止亏”和“瘦身健体”,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兵团对长期亏损企业、空壳企业、“僵尸企业”、资不抵债企业、不符合兵团职责使命要求企业进行关闭注销和破产清算,超过七成以上的长期亏损、无分红、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劣势企业和“僵尸企业”退出了市场,基本止住了“出血点”,消灭了亏损源。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团累计处置国有控股、参股企业3485户,占全兵团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总户数4672户的74.59%,累计“压减”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954户,占全兵团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总户数3515户的55.59%。

  兵团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加快推进兵团国有骨干大中型企业战略重组和转让退出,有效解决了长期存在的一股独大、治理不规范、企业活力不足等问题。截至今年5月底,全兵团累计转让退出国有控股、参股企业801户,占全兵团国有控股、参股企业总户数4672户的17.14%。

  兵团国资委监管企业由8户整合为4户,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新疆通用航空公司实施事企分离改革,纳入兵团国资委直接监管。通过重组整合,使国有资本逐步向涉及公共基础设施和承接兵团、各师市重大项目的企业集聚,为进一步优化兵团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及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兵团紧盯企业经营性金融债务存量,多措并举减存量、控增量、降余额、防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债务风险的底线。各师市在准确掌握所属国有企业金融债务余额情况、排查金融债务风险基础上,统筹制定了完善的金融债务防控预案,细化债务偿还计划,落实还款资金。兵团各国有企业对应收账款、担保、对外借款等重大债项开展专项清理,加快沉淀资金回笼,防范资金链断裂等系统风险发生。截至今年5月底,兵团国有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出让资产、股权,变现资金61.69亿元,进一步优化了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有效减轻了国有企业经营性金融债务偿还压力。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妥善安置企业富余职工。兵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利用兵团国有企业职工与团场农业职工社会保险无缝对接的特殊优势,创造性地将农牧团场一线安置作为妥善安置职工的主要渠道和维护职工利益的根本保障,确保改革顺利有序推进。截至今年5月底,兵团国有企业累计安置分流职工43092人,占全兵团国有企业职工总数的31.55%。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