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已有500余人提出长期护理保险申请

2019年07月04日 09:28   来源:天山网

7月3日,乌鲁木齐市长期护理保险共保办公室,参保职工的家属正在办理“长期护理保险业务”。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摄影报道)“我已经给我父亲申请了长期护理保险,通过审核后就能享受待遇了。这个政策对于我们这种长期需要照护的家庭来说,真的是减轻了不少负担!”乌鲁木齐市民李爱玲说。7月起,乌鲁木齐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简称为长护险正式落实待遇享受,李爱玲的父亲李汉清成为首批享受该政策的一员。

  乌市退休职工李汉清今年87岁,2014年发生脑梗后便一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平时的生活起居由他的两个女儿轮流照看。每日喂饭、翻身擦拭、按摩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7月3日,李爱玲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两年父亲的心脏和肺部陆续出现衰竭的现象,只要活动幅度一大就会喘不上气来,姐妹俩不够专业的照护已经无法满足父亲的需要。再加上每月2000多元的药物花费让家里的负担和压力越来越大。

  “前不久我看到新闻说乌市实施长期护理保险,感觉真的是一件惠及老百姓的好事!我给父亲办理申请后,没过几天就有工作人员上门来询问和评估,现在已经通过了审核,等公示后就能享受待遇了。”等待公示的同时,李爱玲和妹妹接受了免费的居家护理培训,工作人员针对她们父亲的病症进行了专业指导,让李汉清今后在家也能够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

  在乌鲁木齐市佳和老年公寓重度失能人员病区,79岁的邵暹堂已经在这里卧床两年。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后遗症、间歇性肺部感染等疾病。

  “我们这里每月的费用是3100元,这次养老院为邵暹堂以及和他一样的41名重度失能人员提出长期护理保险申请,通过后他们每月就能获得1737元的护理费用,在养老公寓的护理费用将减少一半多。”该养老公寓副院长王金叶说。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今年6月,乌鲁木齐市长期护理保险开始接受申请,为参保的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一个月来,乌鲁木齐市已有564名参保人员提出长期护理保险申请,其中,179人通过评审,并从本月开始享受待遇。

  “每个月我们都会对66家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所提供的护理服务、参保人员实际享受到的待遇做相应的质量监控。对于在家里护理的参保人员来说,我们会开展回访和上门服务工作,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乌鲁木齐市长期护理保险共保办公室主任吴若绮说。

  乌鲁木齐市医保局局长矫国荣介绍,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参保对象为乌鲁木齐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今后将根据基金承受能力等因素,逐步把乌鲁木齐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也纳入参保范围,让更多的失能老人享受到党的好政策。

  【继续阅读】重度失能6个月以上即可申请长护险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通俗地讲就是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在传统五种社会保险外的第六种社会保险制度。

  长期护理保险参保对象为乌鲁木齐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必须同时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阶段长期护理保险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筹集,财政补助20元,医保统筹基金补助50元,个人仅需缴纳30元,分摊到每个月只需缴纳2.5元。

  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生活不能自理已达到或预期将达到6个月以上,病情基本稳定的,通过乌市长护失能评定专家组评定通过,符合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自评定结论作出的次月起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据介绍,乌鲁木齐市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包括全日居家护理、全日定点养老机构护理、基层定点护理服务机构上门护理三种护理服务方式,以满足参保群众的不同护理服务需求。

  其中,全日居家护理1862元/人/月;全日定点养老机构护理1737元/人/月;基层定点护理服务机构上门护理,每人每小时限额40元,护理人员到保障对象家中提供每日不超过2小时护理服务,每名护理人员服务对象每日不超过3人,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50%,个人承担50%。

  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可到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的“长期护理保险业务”窗口、乌鲁木齐市长期护理保险共保办公室长护便民服务窗口办理申请及相关业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