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时评】共建共享优美环境

2019年07月04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得到有效保护,这是近年来新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生态安全体系的成果之一,令人欣喜。

  湿地、森林和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健康的湿地生态系统,是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新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持续推进湿地保护工作,全区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与修复。

  事实上,有效保护湿地、森林和海洋等生态系统,不仅构筑了生态安全屏障,更能够为人们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如湿地生态系统可以提供洁净的空气和淡水,提供足够的绿色空间供休闲娱乐,还能为动植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从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就是为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供高质量生态产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发生在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种种变化也体现了这一点。

  因此,我们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保护生态系统的时候,既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做到应保尽保,也要坚持生态为民、科学利用的原则,探索自然保护和资源利用新模式,发展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的需要,为生态建设的永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共建共享中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鸟语花香优美环境的同时,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自然遗产。

  作者:任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