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一公司

立足新疆走出去打造精品工程

2019年07月04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一公司郑州东四环项目施工现场。李鑫宇摄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曹军 任杨报道)6月29日5时,河南郑州市航海路与东四环十字路口机械轰鸣、人头攒动,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随着最后一榀节段拼装梁缓缓吊装至指定位置,桥面成功实现合龙,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一公司承建的郑州“四环大高架”东四环项目主体顺利贯通,同时也标志着该公司在疆外承建的第26个项目交出了满意“成绩单”。

  据了解,郑州“四环大高架”即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是郑州市一项特大型城市立体交通项目,由大河路、东四环、南四环及西四环组成闭合环线,全长93公里。该公司承建的标段为“四环大高架”中的东四环,包括2.3公里主线高架桥、匝道、地面快速路及辅路等。自2017年底开工建设以来,该公司项目部克服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工期紧等诸多困难,采取分段包保、优化施工方案、督导组督导等措施,保质保量推进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成高架桥主线贯通节点目标。

  据介绍,郑州“四环大高架”东四环项目,是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一公司近年来在疆外承建的第26个项目,也是该公司承建的首个大型市政工程。

  “这个项目高架桥主线绝大部分采用的是节段预制拼装技术,用这种工艺架桥,就好比‘组装大型积木’,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再加上公司承建的标段有匝道、有坡度,可谓‘难上加难’。”带队督导项目进展的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一公司副总经理岳占双满脸自豪,“一公司出色拿下了该项目,再次擦亮了我们的企业名片。”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一公司是中央企业中国铁建系统下的一家大型施工企业,是中国铁建驻扎在新疆本土的唯一一家工程公司。公司成立50年来,积极推进品牌创誉,培育打造了“铁路新线建设、高速铁路、铁路既有线改造、高速公路施工、房建工程、市政工程、水利工程及多元经营”八大优势品牌,获得鲁班奖、火车头优质工程奖等近百项优质工程奖。

  近年来,该公司充分发挥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地缘优势,立足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积极“走出去”,不断以自己的实力擦亮企业名片,陆续建设了全球首条环岛高铁——海南西环铁路;出色完成了全国最大的铁路空间刚架——天津大北环空间刚架;承建了武汉新港江北铁路等。与此同时,还参与建设了福厦、津秦、津保、郑徐等多条铁路客运专线,承建了中南通道重载铁路、宁西铁路二线、成都地铁、澜沧江沿江公路、西安国际城房建、郑州中牟县滩区居民迁建等工程,以一个个“精品”展现了作为央企的品质和实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