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老一辈革命家高尚情怀 激励后人传承优良传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2封王震亲笔书信“定居”兵团军垦博物馆

2019年07月04日 12:26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李秀报道)6月24日,12封散发着浓浓亲情的家书,从王震将军的湖南老家不远万里“飞”到石河子永久“定居”。这些家书是王震将军自1952年至1990年间寄给故乡亲友的亲笔信。

  6月25日,王震将军的侄子王继平将这些家书捐赠给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伯父应该高兴,这些书信能在‘七一’前夕回到他的第二故乡。”王继平深情地说,“此次捐赠的家书包括伯父的书信手稿原件12封、伯母王季青的书信手稿15封、伯父的秘书汪文华代写的书信手稿3封以及数十本《王震家书选映集》。”

  “中共马战大队党支部、共青团支部并马战大队负责干部和贫协同志:我是(在)马战大队出生的老红军战士,同我一起参加红军游击队的同志,很多光荣牺牲了,其中包括我的父亲及我的四叔。烈士家属的光荣要自觉(维护),要继承烈士的革命牺牲精神,不应该自私自利……”“三叔贵龙同志:我们都是共产党员,要做移风易俗的模范。您老能否现在嘱告家里和区乡领导,您身后事开个追悼会,火化即可,也不作(建)墓,以免占农田和浪费财务……”翻开王震将军的书信手稿,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言语质朴无华,饱含着王震对家乡人民的深情厚谊,对亲属的严格要求,传递出一名无产阶级革命家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情怀。

  据了解,多年来,王继平及其兄弟、女儿一直想把王震寄给家乡亲属的家书汇集成册以传后人。经过多年的努力,王继平等人终于把存世的、时间跨度长达近40年的书信收集到一起,又经过两年多的整理,于去年将这些书信汇编成了《王震家书选映集》。为了更好地发挥这批家书的教育价值,激励更多的后人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王继平和家人一致同意将家书原件捐赠给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这些书信对我们兵团人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一部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对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活教材’。作为弘扬兵团精神的窗口单位,我们将切实利用好这批书信,挖掘其深刻内涵,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革命传统背后的故事,更好地发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业务科科长张红彦表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