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为兵地融合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库尔勒至铁门关城际大道通车

两城市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2019年07月04日 12:4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冯红阳 通讯员刘万乐报道)兵地心连心,一路通双城。7月3日,库尔勒市和铁门关市各族群众热切期盼的库铁大道正式通车。

  “我以前觉得铁门关市有点偏,库铁大道通车后,一下子拉近了到库尔勒市的距离,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从山东来铁门关市投资的客商张鑫洋兴奋地说。

  今后,往来库尔勒市和铁门关市之间的车辆可由以往的“绕城而走”变为从库铁大道“穿城直达”,库铁两城之间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按照自治区“规划大交通、建设大通道、构筑大枢纽、发展大物流”的战略布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二师铁门关市于2014年6月携手启动库铁大道建设。“5年来,兵地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进合力,着力把库铁大道打造成兵地融合的发展大道、生态文明的绿色大道和造福群众的民生大道。”二师铁门关市党委书记、二师政委吴彬说。

  库铁大道起于库尔勒市交通西路与西环北路交会处,经博古其镇、上户镇、喀拉苏农场、十八团渠管理处、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终点是铁门关市。道路长38公里、宽50米,总投资8.5亿元,采用城市主干路标准,建成双向六车道加应急车道。

  库铁大道的建成通车进一步放大了库尔勒市、铁门关市及道路沿线团场、乡镇的区位交通优势。喀拉苏农场农民库尔班·巴拉提告诉笔者,以前每次去库尔勒市,都要先乘班车由乡间小道穿行到上户镇,再转乘去库尔勒市的公交车,直线距离只有28公里的路程,一趟下来至少得一个半小时。“现在,笔直的大路修到了家门口,以后我们去库尔勒市省事省时多了。”库尔班·巴拉提说。

  依托区位优势,二师铁门关市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观光农业、旅游等产业,加快推进库铁大道沿线产业发展。在库铁大道北侧,由二十九团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优农一品”生态园组成的田园综合体已初具规模。“优农一品”生态园负责人刘葆华说:“我们现在已建成110座生态旅游大棚,今后,将借库铁大道的东风,把生态园搞得更红火。”

  “作为兵地融合发展的大型交通标志性工程,库铁大道不仅把库尔勒市和铁门关市从道路交通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更把兵地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为兵地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李刚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