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前沿的生态卫士——双河市塔格特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防风治沙的故事

2019年07月04日 12:3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 五师九〇团地处阿拉山口大风口前沿,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数达160多天。近年来,该团大力开展三北防护林建设、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一系列行动,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向荒漠化宣战,涌现出一批在风口前沿战斗的生态卫士,王燕清就是其中一员。

  “这两天还是要抓紧时间雇人修枝,促进树干木质化,还有个别草多的地方要抓紧时间雇人把草拔一拔……”6月26日,笔者见到双河市塔格特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王燕清时,他正在九〇团风口前沿的生态枸杞基地忙着和社员商量枸杞树管理方案。

  “你别看现在这里的枸杞林绿油油的,两年前这可是寸草不生的戈壁滩。”说起这片地的变化,王燕清感慨颇深,因为地处九〇团风口前沿,这里几乎种什么亏什么,团场很多职工都不敢在这片土地上种植作物。

  2017年,经过多方考察,反复思考,王燕清决定在这片荒滩上种植枸杞树。

  “当时我就想着,如果这片地不种东西,最终就会被风沙侵占。我们合作社考察了各种作物,其中耐旱而且喜欢沙质土壤的枸杞树最适合种植,所以我们决定在这种枸杞树,在风口前沿建起一道绿色屏障。”王燕清说。

  生态枸杞基地是九〇团2017年的退耕还林工程,获得了384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为了生态枸杞基地发展,2年多来,王燕清的合作社又先后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人工栽植枸杞苗30万株。虽然生态枸杞基地苗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但是却一直没有见到效益。

  “我们当初预计生态枸杞基地能在第三年的时候初见效益,但因为处于九〇团风口的最前沿,环境比较恶劣,再加上是在戈壁滩上种植,所以枸杞树生长非常缓慢,生态枸杞基地要见到效益至少还要等2年到3年。”王燕清说,“这2年多来,我们合作社一直在投入资金,多亏了家人、朋友的帮助和社员的理解,让我不用为资金而发愁,现在我依然对生态枸杞基地的前景非常看好。”

  目前,双河市塔格特红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14名,马义良就是其中一名,2年多来他一直负责枸杞林管理。说起大家伙一起干的这份“绿色事业”,他赞不绝口。

  “我在九〇团生活了10多年,以前种棉花,由于棉田离风口近,每年都要受灾,有时候忙活一年还可能颗粒无收。2017年,合作社准备干这个生态项目时,我第一个举手赞成。”马义良说,他最不能忘却的就是以前漫天黄沙的景象,现在有机会有能力为团场生态环境保护出力,当然义不容辞。

  经过2年多的管理,生态枸杞基地2400亩枸杞林和配套的200多亩防风林已初具雏形。

  “在风口前沿建起一道绿色屏障,不只有我们自己的努力,从国家到团场党委都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生态枸杞基地项目享受了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团场也在各方面给予支持。”王燕清说,作为九〇团的一分子,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为团场生态环境保护作贡献,他感到很骄傲。

  正如王燕清所说,他们不仅自己在奋斗,还有九〇团党委的支持。九〇团党委不仅邀请了新疆农业大学枸杞方面的专家和教授来团场,为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还为合作社争取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合作社发展“铺路搭桥”。

  说起今后的发展思路,王燕清侃侃而谈:“首先,我们合作社一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其次,在生态枸杞基地现有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扩大枸杞种植面积;另外,我们还想打造枸杞品牌,建立有机枸杞生产基地,让有机食品走进千家万户……”(李芳芳 白雪)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