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活动让乌鲁木齐少儿乐享暑假时光

2019年07月04日 16: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7月3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西路社区,市12小三年级学生张予泽正在擦洗长椅。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 刘薇摄影报道)为丰富广大少年儿童暑期生活,乌鲁木齐各社区、博物馆、文化馆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各种免费课程与实践活动。缤纷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还打造了道德实践、自护养成、文化熏陶、文体娱乐的新阵地。

  免费课程学才艺

  7月3日11时,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文化馆,舞蹈教室里30多个孩子正跟着老师学习舞蹈。下腰、劈叉、回旋……孩子们额头上渗出汗珠,脸上却洋溢着笑容。

  8岁的古丽曼曾多次参加少儿歌舞节目演出,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在舞蹈班里,她主动当起老师的小助手,给小伙伴们示范、纠正舞蹈动作,和大家一同进步。

  市文化馆馆长胡玉梅介绍,该馆特推出免费的舞蹈、绘画、乐器暑期班,让孩子们学才艺、长知识,同时增设剪纸、面塑等非遗项目,为孩子们的暑假添加文化色彩。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青少年宫也将在7月8日起开展暑期兴趣学习系列活动,涵盖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类项目。

  社会实践促成长

  昨日(7月3日)12时,天山区建设西路社区小志愿者们在辖区56号院开始了当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这支由中小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带着水盆、抹布,把小区内的健身器材、长椅擦得干干净净,看着这群孩子卖力劳动,小区内的老人都冲他们竖起大拇指。

  市12小三年级学生张予泽仔细地擦洗着小区里的长椅。他说,平时在家里很少做家务,这次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小小志愿者呵护美好家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清扫了辖区院落、宣传文明出行。“用劳动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我觉得光荣又充实。”张予泽说。

  天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建设西路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姚亮说,暑假期间,社区面向辖区少年儿童分批组织趣味运动会、书法大赛、劳动体验等活动,让孩子们在互动中增进友谊,感受劳动之美,从而热爱生活的环境,过有意义的暑假。

  图书馆里品书香

  昨日(7月3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的少儿阅读区内,中小学生们三五结伴地围坐在一起阅读。

  据了解,暑期市图书馆持续进行少儿图书更新,涵盖了经典文学、绘本、自然科学等类别。同时,还专门设立了图书馆学生志愿者假期社会实践岗位。小管理员不仅协助借阅工作有序进行,还倡导大家文明借阅。

  同样让少儿从文化场馆的参观者成为“管理者”的还有毛泽民故居纪念馆,该纪念馆组织的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共4期,每期20人。经培训后,这些9至12岁的小志愿者将在场馆内承担馆藏文物讲解、假期活动协助等工作,体验别样暑期生活。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