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8元打开电视就能订 乌鲁木齐市新建社区养老助餐点

2019年07月05日 09:4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 秦鹏摄影报道)在家打开电视就能用遥控器订餐,8元钱的套餐每天不重样,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能享受送餐上门。乌鲁木齐市不断探索创新社区智慧养老新模式,新建社区养老助餐点解决高龄、独居、生活不便等老年群体的日常就餐问题。

  7月3日13时,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水塔山片区管委会团结社区养老助餐点,老人们陆续来领餐。一荤一素一个鸡蛋的米饭套餐,还配有少量杂粮,8元的价格让老人们感到实惠,特意制作的软糯饭菜也让老人感到贴心。老人们可以回家就餐,也可以在就餐区和朋友们边吃边聊。

  当天,水塔山片区管委会所辖10个社区正式建立养老助餐点,并成立送餐队伍,为有需要的老人送餐上门。

  智慧养老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水塔山片区管委会主任李振玮说,水塔山片区老年人较多。片区探索创新“互联网+助餐”的社区养老模式,依托“中央厨房+集中配送+社区就餐/送餐入户”的“1+1+2”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模式,实现老人在家通过智能电视直接订餐,解决老人吃什么、怎么吃的难题。

  午饭时间就餐区格外热闹。81岁的鄂金芳笑着说:“饭菜搭配合理,价钱又便宜,儿子不用操心我中午吃饭的问题了。”一旁83岁的范继孔接着话茬说:“在社区吃饭可比我自己在家吃饭热闹多喽。”

  在79岁的冉建辉家里,他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着在电视上点餐。记者看到,打开电视界面有醒目的“社区订餐”选项,点击进入就可以看到第二天的菜单以及价格,操作简单易学。

  李振玮说:“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订餐老人不断增加。订餐同时也面向其他居民,除了电视订餐,居民也可以到社区来通过点餐机订餐。”下一步,水塔山片区将扩大配送覆盖面和受益面,后期计划开通远程医疗、家政服务等综合智能养老服务。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乌鲁木齐市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力争到2020年,乌鲁木齐市建立起形式多样的居家养老综合服务设施,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