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轮台“杏花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2019年07月05日 09:41   来源:天山网

卡西比西村村民穿戴美丽的服饰在杏园里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尹通元 加那提·托力肯摄影报道)“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一佳句让“ 杏花村”名扬天下。而素有“中国小白杏之乡”美誉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也将全力打造轮台县的“杏花村 ”,助力村民搭上旅游致富快车。

  被称为轮台县“杏花村”的正是该县哈尔巴克乡卡西比西村,该村距离轮台县城5公里,位于通往沙漠公路、塔里木胡杨林公园的必经之路旁。该村又是轮台小白杏重要产地,全村共有419户,种植杏树1100亩。每到杏花盛开、小白杏采摘季节,都能吸引大量游客光顾。

卡西比西村,游客在杏园里拍照。

  为此,轮台县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地缘优势,于2019年初采取“企业投入+农户经营”的发展模式,全面启动打造“杏花村”旅游项目。

  据统计,2019年4月3日至4月6日,共有6000余人来此赏杏花、品美食。5月份以来,每日游园和品美食消费人数平均在500人以上,全村现已有营业商户30余户,其中9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商户的人均日收入200元以上,村民们实现了门前就业。

  村民走上致富路

  6月27日,记者跟随“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新疆是个好地方”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卡西比西村看到,夕阳西下,刚刚开业不久的美食街上,30余位村民在道路一侧摆起了摊位,经营着烧烤、小吃、新鲜瓜果、特色美食等。在美食街一旁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正在上演。

卡西比西村美食街,村民摆摊经营烧烤、小吃、新鲜瓜果、特色美食等。

  在美食街另一侧,大红灯笼高高挂在粉刷一新的农家小院门头,沿途15户居民的庭院也都经过了改造。

  记者走入其中几户小院看到,院内的水泥地面干净整洁,花池内鲜花盛开,空闲的土地也被充分利用起来,种上了时令蔬菜,家家户户都是门前有花、院中有菜的布局。

  有的村民还在自家小院里开起了农家乐、民宿等,在家门口就尝到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

  “好多游客来到我们村都说环境特别美,今年小白杏成熟的时候,我开办的农家乐仅6天就收入3000元。”村民阿依古丽·阿布力孜开心地说。

  而对于村民艾尼瓦尔·乃再尔来说,经过庭院改造后,他将院内空置的两间房子出租出去,租户在小院内开起了酒吧和餐馆,自己每年又能增加1.2万元的租金收入。

卡西比西村村民翩翩起舞。

  “目前,全县已有十多家企业参与‘杏花村’旅游项目,村里已建成能够接待400人的餐饮民宿项目。我们已经与疆内外10余家旅行社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计划明年在‘杏花村’大力开展小白杏采摘游活动。”轮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哈尔巴克乡卡西比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谭永军说。

  明年这里更美丽

  庭院改造、开办美食街,这只是哈尔巴克乡卡西比西村打造“杏花村”旅游的第一步。

  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艾斯卡尔·买买提介绍说,今年3月31日至4月7日,卡西比西村首次举办了杏花节活动,全乡有意愿的村民都来该村摆摊销售美食或者特产,短短几天时间里,游客消费额达到15万元。

  艾斯卡尔说,下一步,他们还计划通过合作社的方式,对杏干等农特产品进行集中加工,并将该村的部分果园打造成游客采摘园。

卡西比西村村民正在自家的杏园里犁地。

  除此之外,还计划将该村一条2公里长、80米宽的河道改造成集观赏荷花、垂钓休闲、水上游玩于一体的休闲区。

  明年,游客们来这里游玩时,就可以在美食街品美食、在果园内体验采摘乐趣,然后骑着毛驴行走在乡村道路上,或者坐着驴车去垂钓。

  据悉,哈尔巴克乡杏树种植面积11000亩左右。“卡西比西村是发展乡村旅游的试点,待成熟后,将在全乡其他村推广,帮助更多村民走上致富道路。”艾斯卡尔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