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元市场主体同台竞争收粮,做到“钱等粮”

2019年07月05日 09:4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 张万德摄影报道)国有粮食企业、民营企业、粮食经纪人、面粉加工企业都参与小麦收购环节,目前新疆粮食市场活跃,粮食收购正呈现出多元市场主体同台竞争格局。

关注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的媒体记者围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厅长级干部刘学明采访。

  7月4日,自治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暨2019年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新疆头条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通过改革,消除了政策壁垒,形成了国有粮食企业、民营企业、粮食经纪人等多元主体共同入市收购的新格局,实现了从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性收储唱“独角戏”到多元市场主体“同台竞争”的转变,激活了市场要素,激发了企业潜力,活跃了粮食市场,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统计,2018年全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小麦275万吨,今年根据摸底调研情况,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预测全区小麦收购将达到280万吨,比去年多5万吨。为落实好夏粮收购工作,我区已协调农发行新疆分行按企业需求发放市场化收购贷款,坚决防止“打白条”现象。农发行新疆分行已提前准备小麦收购贷款规模80亿元,截至6月底已投放10亿元,做到“钱等粮”。

  目前,南疆各县市粮食收购已全面展开,北疆粮食收购已拉开序幕,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已有5个县市开秤收购,昌吉回族自治州粮食收购市场主体已公布收购价格。多元化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小麦后,市场交易活跃,南疆小麦收购价总体呈现上涨态势,“今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小麦收购价比往年高出3分钱/公斤,和田地区保持稳步上涨态势,阿克苏地区小麦收购价格总体平稳,喀什地区小麦收购价也呈现上涨态势,像莎车县6月15日开秤收购时,三等小麦收购价是2.34元/公斤,收了几天后发现情况比较好,6月19日又将三等小麦收购价上调2分钱。”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厅长级干部刘学明介绍说。

  目前,我区小麦收购已由南至北陆续展开。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各小麦收购企业要在收购现场明显处公开张贴国家和自治区粮食收购政策、质量标准、企业收购价格、服务公约等。各收购企业和粮食经纪人,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及时足额兑付收购粮款,严禁压级压价、价格欺诈和垄断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压级压价、克扣农民,甚至采取欺诈手段坑农害农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从严查处。对于夏粮收购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违规行为,农民可以进行投诉举报。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12325;自治区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12315;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监督举报热线:0991-2355678、2355348。”刘学明表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