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音其开村村民就业创业忙

2019年07月05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戴强报道)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音其开村人多地少,是一个城郊村。近年来,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音其开村“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近城”的地域优势,多措并举,为村民们找到了一条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6月25日,说起家里的脱贫经历,海日古丽·图尔荪、阿尔祖古丽·图尔荪姐妹感触最深。海日古丽说,她们的父亲患有慢性病,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姐妹俩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后,被棉纺企业录用,现在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

  音其开村有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难题,工作队与用工企业协调,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企业免费技能培训,同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培训,帮助40余名贫困户成为产业工人。

  “多亏工作队帮我出主意、想办法开了这家饭馆,现在每天的生意都不错。”村民吐尔洪·伊布拉伊木说。吐尔洪参加村里组织的厨艺培训后,一直想开一家饭馆。今年3月,工作队帮吐尔洪把家里的庭院进行了规划,又帮他申请了2万元无息周转金。自从他家的庭院被改造成农家饭馆后,红火的生意让他成了全村增收致富的榜样。

  在工作队的谋划和帮助下,部分村民的庭院成了农家饭馆、铁艺加工铺等,带动了村里20多人实现就业。

  目前,音其开村已有265名村民通过各种渠道实现了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