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疏勒县:爱心超市明码标“分”

2019年07月05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你好,我要一桶清油、一袋洗衣粉,需要多少积分?”6月30日,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村民洁米丽古丽·巴克拿着积分卡,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自觉整治自家环境卫生得10分;主动参与就业得10分;积极参加村里举办的技能培训得10分;孝敬父母和老人、婆媳关系良好得10分……5月份我一共得了40分。这个月争取再多攒点分,好换个开水壶。”洁米丽古丽乐呵呵地说。

  为消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励村民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善生活,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驻滚独鲁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借助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的帮助,共同创办了“积分换购”爱心超市。

  鼓励村民通过劳作、履行社会责任、参加社会活动等“挣积分”,再利用积分兑换物资。走进滚独鲁库木村爱心超市,米、油、盐、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整齐排列在货架上,看似和普通小超市并无二致,不同的是,这里不收钱,每种商品都明码标“分”。

  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驻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滚独鲁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环玉说,结合村规民约制定《超市管理办法》和积分兑换规则,把思想引导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让扶贫、扶志、扶智真正落到实处。

  村里有了爱心超市,刘环玉见证了一些贫困人员从不愿干到比着干的转变。

  村民如则·艾海提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活动,主动发展庭院经济,凭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了一袋大米和其他生活用品。“现在大家比着攒积分,积分越多越有面子。”如则高兴地说,勤快也有了价值。

  自从爱心超市明码标“分”以来,村民打扫家中庭院、参加集体活动、注重个人卫生、积极参加技能培训、邻里互帮互助……村民们开始在各个方面争着干,为自己赚取积分。

  “作为全县第一家‘积分换购’爱心超市,商品都来自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和帮扶单位、爱心人士的捐赠。”刘环玉说,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积分,大家你追我赶,在比着干的氛围中增添了志气,脱贫的办法多了,干劲也更大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