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托克逊县:居民乐享田园城市生活

2019年07月05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6月30日,吃完晚饭,家住托克逊县滨河小区的文学斌和妻子像往常一样,带着6岁的儿子到家门口的玫瑰公园散步。

  “几年前没有这么多公园,没有这么多绿色,散步只能在小区里绕两圈。现在风沙明显少了,家里也干净多了。”文学斌说。

  近几年,托克逊县按照吐鲁番市“城中有林、林中有城”的发展战略和“田园城市”建设要求,围绕绿色通道、城市防护林、农田防护林、村庄绿化等重点工程,正着力打造“绿色托克逊、美丽托克逊”。

  沿着穿城而过的白杨河,托克逊县建了几个公园。玫瑰公园河岸边绿树成荫,水草丰美,一群群欢快的水鸟和一片片迎风摇曳的鲜花相映成趣。

  在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北部区域,1.5万亩桑树生态治理防风固沙林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以桑树为主,胡杨、白榆、红柳、紫穗槐等为辅的乔灌混交的桑树生态园,起到了保护土壤、净化空气、防风固沙的作用,为托克逊县竖起了一道天然屏障。

  托克逊县林业和草原局治沙站站长吐尔洪·买买提指着树苗说,再等个三两年,正在建设的万亩桑树林,将会为托克逊吸引更多的游客。

  当自然生态改善与旅游发展携手并进,并与增收致富紧紧相连时,社会各界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势必会越来越高。据了解,2019年春天,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托克逊县共完成义务植树造林6400亩,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达7万人次,义务植树65万株。

  6月,正是桃和杏成熟的季节,来托克逊县郭勒布依乡喀拉布拉克村村民孙明军家采摘和收购水果的客人络绎不绝。

  “最早我是种棉花的。前几年,我改种了果树,不但能抵御风沙还能有收益,现在果树进入盛果期,收成是一年好过一年。”对于孙明军来说,“绿色”成了更好的增收途径。

  和坚持种植的孙明军不同,郭勒布依乡硝尔村村民丁忠青将自家的土地流转了出去,用于吐鲁番林海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苗木种植。他自己也成了公司的员工,有了稳定的收入。近600亩乔木、灌木及花卉种植不仅富了当地农民,还改善了硝尔村的生态环境,使硝尔村变成远近闻名的休闲观光农业园。

[责任编辑:张雨哲 ]